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台州民众高度关注全国两会 期盼共绘民生保障新蓝图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4-03-21 11: 22 浏览次数:

摘要: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反映民意,更加深入地了解民众对全国两会热点的关注和期待,3月4日,台州市统计局随机抽取全市400位民众开展专题调查。调查显示,民众高度关注全国两会盛况,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民生“议题”成为热点,民众期盼共绘民生保障新蓝图。

关键词:两会;关注热点;民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不平凡的历史节点,全国两会又一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为深入了解基层民众对全国两会热点的关注和期待,3月4日,台州市统计局通过浙江民调在线智慧调查平台随机抽取400位民众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台州民众高度关注全国两会盛况,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民生“议题”再次成为热点,民众期盼共绘民生保障新蓝图。

一、调查样本情况

本次调查以台州市民众为样本,共收到有效问卷400份。从性别来看,女性占比居多,占77.8%。从年龄分布来看,18-50 岁人员较多,共占 93.3%,其中,18-30 岁人员占30.9%,31-40岁人员占 36.4%,41-50 岁人员占 25.9%;从职业分布来看,企业、公司人员占比最多,占72.6%,其次是公职人员(含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占 13.4%,自由职业者占比5.0%,在校学生占比2.5%;从政治面貌来看,群众占比最多,占 53.9%,其次是中共党员,占 25.4%;共青团员占比 18.5%;无党派人士占比2.2%。从样本分布情况看,涵盖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且群众占比相对较多。反映出此次调研抽取的样本较为合理,有一定的代表性。

二、全国两会备受瞩目

(一) 96.3%的民众关注全国两会

调查显示,全国两会的知晓率为99.2%,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热情高昂,占比达96.3%,其中表示非常关注和比较关注的占73.8%。

图1  台州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情况

从不同年龄阶段的关注情况来看,51-60岁民众的关注度最高,为100%;41—50 岁人员的关注度次之,为 96.2%;18-30岁的民众的关注度为96.0%;31—40 岁人员的关注度为 95.9%。从不同职业的关注情况看,公职人员关注度最高,为 98.1%,企业、公司人员的关注度次之,为96.2%,自由职业者的关注度为95.0%。从不同政治面貌的关注情况来看,党员的关注度最高,为 100%,共青团员的关注度次之,为 98.6%,群众的关注度为94.0%。

(二) 民生议题仍是民众关注焦点

在问及最关心的两会关注热点问题时,民生领域依然是关注焦点。其中,医疗、教育、养老的关注度位居前三,就业创业、收入增长、住房、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文化生活、乡村振兴跻身前十。

图2  台州民众对全国两会各类议题的关注情况

三、民生领域话题引发民众热切关注

(一)关于医疗,58.1%的民众关注医药降价

优质的医疗服务直接关系到民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也是衡量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与否的重要标准。医疗荣登两会话题榜首。调查结果显示,在进一步缓解“看病难、买药贵”方面,58.1%的民众关注“医疗用品和药品降价”问题,38.9%的民众关注“家庭成员医保共济”问题,27.7%的民众关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22.4%的民众关注“加快推动更新药、特效药、慢性病等药品纳入医保目录”问题。

(二)关于教育,50.9%的民众关注教育资源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全国两会一直关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尤其是农村、边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教育机会。但受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人口流动性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实现教育公平与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调查显示,50.9%的民众关注“教育公平与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34.9%的民众关注“师德师风”,21.4%的民众关注“双减”政策,20.0%的民众关注“改革完善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14.2%的民众关注“发展素质教育”,9.5%的民众关注“进一步严格规范校外培训与竞赛”。 

(三)关于养老,29.9%的民众关注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社会问题,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相对短缺的养老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持续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医养结合”“养老保险”“养老金”“居家养老”等问题广受热议。调查显示,29.9%的民众期盼“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29.4%的民众期盼“深入推进医养结合”,26.9%的民众呼吁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还有20.2%的民众期盼“丰富养老保险体系,提高养老保险水平”。

(四)关于创业就业,33.9%的民众关注就业岗位和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对个人而言,稳定的就业是获得收入、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对国家发展而言,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调查显示,33.9%的民众期待“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23.9%的民众期待“加快完善就业保障体系”,12.7%的民众期待“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2.5%的民众期待“加大就业创业补贴力度”,11.5%的民众期待“保障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五)关于收入增长,12.2%的民众关注充分就业以提高收入

浙江省在全国先行先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实行“扩中提低”策略来带动个人收入的提升。调查显示,“充分就业”“救助标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低收入群体收入”等话题的热度持续升温。12.2%的民众期盼“确保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促进充分就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11.0%的民众期盼“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9.5%的民众期盼“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9.0%的民众期盼“提高养老金和社会救助标准”,6.0%的民众期盼“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4.5%的民众期盼“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六)关于住房,14.0%的民众关注保持房价稳定

住房问题作为关乎民生的关键领域,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及。这显示了政府对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视,也使得民众对相关政策充满期待。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政府将继续采取因城施策的原则,出台适合各地实际情况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查显示,住房方面,民众尤其关注“持续推动‘房住不炒’政策的落实情况”,14.0%的民众关注“保持房价稳定”,12.0%的民众关注“降低购房贷款利率”,6.7%的民众关注“整治‘学区房’炒作房价”,6.2%的民众关注“持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3.5%的民众关注“加强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的监管”,3.2%的民众期盼“整治烂尾楼,保障购房者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