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1000MB1848337B/2024-00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1-09
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4-01-09 09: 03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文件要求,结合我局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而成,现向社会公布。2023年,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落实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应用建设,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本着高效便民、“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2023年,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发布各类信息771条,其中,政务公开平台发布54条。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78条,公开1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1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主动公开。局政务公开平台聚焦“组织机构、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规划统计、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指南及制度、信息公开年报、公告公示”等10方面内容分块定期集中公开。公开范围由局本级扩大至县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便于退役军人登录查询。

(二)落实依申请公开。全年累计完成依申请公开主办件2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继续加大局官网建设力度,适时更新政策解读、每日更新工作动态。继续通过编发简报,发挥“智享老兵”专区等平台作用,依法主动公开本领域退役军人最关注、最关切、最关心的政府信息,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服务。

(四)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局政务公开网,设立政务公开领导信箱,广泛征求退役军人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形成闭环。每半年填写政务公开情况备案表,统一归档、保存备查。依托平台及时发布《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5部门关于印发<台州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的通知》(台退役军人〔2023〕49号),发布相关文字截图、图文解读,以求政策解读取得最大实效。

(五)完善监督保障。依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听取汇报,掌握公开情况,闭环推进工作。对退役军人要求公开的政务事项,由各处室根据退役军人反映问题,出具反馈意见通知书,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领导信箱里进行反馈,树立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良好形象,全年先后办理政务公开事项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的同时,对比群众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板块还不够多;公开内容上不够全面细致;政策解读有待优化;信息发布及时性还可以加强等。

2024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围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持续加强退役军人高频事项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上、公开力度上、实质内容上加强完善。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规范建机制。继续梳理优化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拓展公开工作载体,持续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二)学习提能力。继续运用戎耀课堂,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线上教学等形式,加大对系统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积极引导系统人员做好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不断优化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更好接受广大退役军人监督。

(三)从严抓落实。继续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提高公开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发挥政府信息对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的服务作用,打通政府联系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