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市三大精准救助机制托起群众幸福底线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07 14: 59 作者: 江晨茜 浏览次数:

围绕社会救助要“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的重要指示精神,台州财政聚焦困难群体,着力构建三大精准救助机制,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一是健全动态调标机制,提高保障标准。参照当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最低工资标准变动情况,提高低保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用标准等5项涉及特殊群体的救助保障标准,2022年全市共有低保对象6.18万人,低保边缘对象1.1万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5.94亿元。

二是完善临时救助机制,扩大救助人群。适度放宽特困人员、城乡低保边缘户认定标准,逐步将临时救助和救助服务延伸到非本地户籍的常住人群,提升救助人群覆盖面。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因病因疫因灾因案致困人员的支出型和急难型救助力度。

三是推广社会参与机制,实行多元服务。围绕救助群体心理支持、照护帮扶、能力提升等多样化救助需求,链接救助需求方、资金供给方与服务提供方,推行多元化救助。如针对有就业意向困难群体推出“幸福岗位”,已安置 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480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