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一企一策”深耕“专精特新”
【椒江区】护航优质企业升级进阶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 54 作者: 赵阳 浏览次数:

新增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新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最近,椒江企业频频传来喜讯,“专精特新”梯队再添生力军。

近年来,椒江出台政策,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提升质量、坚持创新、勇于开拓,走出一条“专精特新”发展新路。

“一企一策”培育

去年对于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一口气拿下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省隐形冠军三项荣誉,加上不久前获评的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几乎把该拿的奖项拿了个遍。

海翔药业是一家主要生产特色原料药、制剂以及精细化学品、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上市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椒江企业服务专员主动服务,按照中小企业评奖要求积极帮助公司申报,凭借过硬产品和质量,公司很快拿到了这些奖项。获评省隐形冠军和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公司还获得45万元的荣誉奖励。

近年来,椒江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围绕“省创新性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生态体系,同步建立“种子”库,对“种子”企业建立“一人一企一档”,依托企业服务平台,安排专人“点对点”开展服务,指导企业补短提升,培育一批椒江企业的中坚力量。

精心培育下,椒江成绩喜人。2022年,椒江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雄鹰企业1家、省隐形冠军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8家。目前,椒江共有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

用地需求优先满足

对获得荣誉的“专精特新”企业,椒江加大培育力度。主城区土地资源紧缺,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椒江将“专精特新”企业的用地需求优先纳入供地计划。

泰田集团作为国家级“小巨人”,急需建设智能化工厂,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椒江区委区政府得知后,组织海门街道、区经科局、区资规分局等相关单位部门科学决策,积极谋划工业用地。如今,在位于“六大片区”重建老城的海门东部,泰田高端制造项目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让企业负责人深深感受到椒江助力企业的用心之处。

除了用地保障外,椒江还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激发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动力。据统计,在围绕梯队培育、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方面,2022年累计发放各项财政补贴4500余万元。

“助企专员”周到服务

“感谢您帮忙牵线搭桥,目前已经有几家投资公司跟我们洽谈了。”近日,企业服务专员邱雪玲走访浙江一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家海连声道谢。作为一家年轻的制造企业,一晶科技创新研发的时钟芯片打破国际垄断,解决行业核心技术难题。

为了进一步攻克卡脖子技术,企业正在建造新生产线,但苦于资金不足,新生产线还无法上马。邱雪玲得知后,主动联系投促、工投等单位,四处寻找投资公司,近几天企业已经成功与几家投资公司开展商谈。

去年以来,椒江根据企业差异化需求,选取一批退出现职领导、在职领导干部、中层干部,组成精兵强干,全面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成为服务企业的“政企联络员、诉求吹哨员、政策信息员、政务服务员、安全监督员、发展参谋员”。各助企专员深入企业,以更加贴心、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全面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自去年“双万”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企业1200余次,集中解决、答复企业走访反馈问题近500个。其中为12家企业解决用地难题,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就学75人,帮助近百家企业协调物资运输,发放全国通行证380余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