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观看电影《望道》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8 14: 28 作者: 陶宇新 浏览次数:

3月27日晚,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集中观看电影《望道》的形式,共悟“真理之甘”,追溯“信仰之源”。李跃旗、吴海平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

陈望道先生是现代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和语言文学家,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首位译者,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有着重要影响。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曾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典故广为流传。

电影《望道》于历史场景中搭建起戏剧逻辑,在人物的生长空间里,进行了具有艺术叙事特点的丰富表达,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角度,以细腻的笔触展现其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同时全景式呈现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青年革命者群像,充分展现了革命者们面对生死抉择时的勇毅和担当,表现了革命者们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精神。

正如本片导演侯咏所言:“百年前的那一代人可以为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把‘小我’看得不是那么重,而是把对社会的作用看得特别重。这是那一代革命者伟大的地方。”

大道笃行,要不忘来时路,也要不负新征途。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陈望道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奋斗的一生。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引导全市人民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进“两个先行”、深化“三高三新”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台州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