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台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
信息来源: 台州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 27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327095057.jpg

微信图片_20230327095822.jpg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台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履职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风险多发的复杂严峻形势,中共台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三场攻坚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克服了多重困难,开创了崭新局面,实现全市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朝着“三高三新”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2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政治建设,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等系列活动25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注重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学习为引领,建设“书香政协”,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搭建主题读书群、委室读书群、县(市、区)政协读书群,创设“台州湾夜读”。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召开“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讨会。三是健全党建工作格局。成立市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同心向党·五联五进”的党建工作格局。出台专门委员会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办法,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二)紧扣中心大局,助力“三高三新”更有作为

自觉肩负起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主动把政协履职工作放到“三高三新”大场景中进行谋划和推进。一是助推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分别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年和半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通报深入协商讨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召开“请你来协商”——聚焦高质量走深走实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之路专题协商会。开展加快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重点课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中小企业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情况、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市县联动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促进政策有效落地。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县(市、区)政协主席视察临港产业带“五大城”建设,为推进向海图强献计出招。组织调研组赴山东考察滨海公路,为“台州1号公路”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代表省政协调研组在省政协“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上作大会发言。二是助建高能级城市。开展“厚植文化优势,打造高能级城市”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常委会建议案,建议实施20项城市重大文化工程,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聚焦“无废城市”建设、宋韵文化传世等城市建设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市区“五大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共同推动城市风貌和品质提升。三是助力高水平共富。就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农业转移人口优质共享基本公共服务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协商。组织住台省政协委员视察“扩中”“提低”工作。举办“浙里话共富促共融”恳谈会暨台州市第三届民族创业故事会。

(三)提升制度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显担当

深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一是完善协商格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构建“126+X”协商格局,全年召开1次政协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展20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首次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安排联组协商会,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安排委员发言。二是下沉协商重心。印发关于加快民生议事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组建乡镇(街道)履职小组,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全市130个民生议事堂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02次,9月份集中开展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作了报道。三是提升协商质效。做到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以高质量的学习调研支撑高质量的协商。树立提案在精不在多导向,完善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11次重点提案面商活动,交办的372件提案全部办复。坚持量质并举,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2篇,省政协采用109篇,信息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四)广泛凝聚共识,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趋浓厚

把准政协定位,树立系统思维,坚持双向发力,高质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一是积极建好聚识平台。推进委员会客厅提质扩面增效,新建省级委员会客厅3家,新增五星级委员会客厅1家、四星级委员会客厅2家。全市委员会客厅开展“学习党代会精神,争当履职排头兵”等主题活动28场。推进委员工作室特色化打造、标准化建设、数字化赋能,全市共建立委员工作室243家,搭建线上委员工作室137家。建设委员工作室应用场景,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做法经验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评2022年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二是持续促进联络联谊。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深入开展联系走访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山海共音悦 同心庆回归”——台州市港澳侨界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活动,召开港澳台侨代表人士中秋座谈会。承办长三角“三市一区”第六次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三是不断营造团结氛围。加强政协共识传播,注重主题策划,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报道数量不断增加,《“委员工作室”有了数字化翅膀》入选浙江省第四届人民政协好新闻十佳新闻作品。台州政协微信公众号位居人民政协报12月全国地市级“商靓榜”第三名。播出《请你来协商》电视专栏17期。完成《浙江城市名片》台州篇征编工作,编印《宋韵台州》,围绕《台州市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指导市政协之友社完成换届工作。

(五)注重自身建设,履职现代化能力更好提升

加快构建适应变革型组织要求的政协履职新模式,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政协团队。一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出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实施委员年度履职报告制度,更好推动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重视委员作用发挥,引导委员以自身的专长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自身的影响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工作,在省委党校开展常委集训,在市委党校开展委员轮训。加强青年委员队伍建设,打响“政”青春品牌。二是努力破解“两个薄弱”。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统一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回头看”工作。专题向市委常委会汇报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加强专委会和界别组建设,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制度。加强对县级政协的联系指导,聚焦重点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推动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增强整体合力。三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参谋能力、协调能力、落实能力。大力开展数字政协建设,提升履职开放度活跃度融合度。支持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台州市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政协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和驰而不息、接力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尽心尽职、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政协协商民主体系还不够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还需深化提升;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有效,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渠道还需畅通;民主监督工作还不够深入,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微信图片_20230327095816.jpg

二、2023年: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竭诚履职

202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迎接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的展望之年、实干之年。市六届二次党代会紧扣“迎接三十周年、奋进三高三新”的主题主线,作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三高三新”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标定的航向,就是政协前进的方向。我们要以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拼的豪气,实干争先,竭诚履职;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勇担时代重任,答好时代命题,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3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目标,以履职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界别工作加强年、民主监督提升年”活动为突破性举措和变革性抓手,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打造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标志性成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我们开展“界别工作加强年、民主监督提升年”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开展“界别工作加强年”活动,就是要把加强新时代界别工作作为更好展现政协组织优势的支点,建立健全“界别为主体、委室为依托,一年一主题、一季一活动,年初有计划、年终有考核”的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强化界别组长责任担当,配齐配强界别联络员,着力提升界别工作组织化规范化程度,有效发挥广大委员对界别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服务联系作用。

开展“民主监督提升年”活动,就是要把准协商式监督、参与式监督的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务实提出建议,确保监在关键处、督在点子上,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以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彰显台州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特色。

具体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扛起政治担当,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为政协增光、为全局添彩。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深化学习教育,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界别读书群集体学、线上线下结合学,高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加强党建工作,深化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做优“同心向党·五联五进”党建工作品牌。

(二)聚焦中心任务,在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上彰显新优势。始终锚定“两个先行”和“三高三新”奋斗目标,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及打造十大成果、实施十大行动、推进十大改革,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助力。要紧盯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增强中心城市集聚效应”“实施‘产业强海’战略,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要紧贴重大决策开展协商议政,围绕“一府两院”、纪委监委重点工作深入协商,围绕“加快建设全年龄友好、全领域优享‘幸福城市’”“全力推进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建设”开展联组协商,围绕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教育提质等开展专题协商,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要紧跟重点任务组织民主监督,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情况市县联动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临港产业带“五大城”建设、“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城市有机更新等开展委员视察监督,围绕相关部门重点工作委派民主监督员进行监督,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深耕主责主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新拓展。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审视谋划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建强平台抓协商,提升“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水平,依托市政协协商中心视联网系统和市新闻传媒中心电视专栏,全媒体参与、全过程展示,就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以及重点提案办理,开展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社会治理、提案办理“四个面对面”协商,做靓台州政协协商民主品牌。要面向基层抓协商,按照省委文件要求,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示范点建设,促进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开展委员工作室考核评优工作,支持有条件的界别建立委员工作室。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向社区(村)延伸建设“协商驿站”。要注重规范抓协商,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着力提高确定协商议题、开展协商调研、组织协商讨论、报送协商成果、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等环节的质量和成效,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坚持履职为民,在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交出新答卷。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要推动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出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促进委员深入实际,服务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当好界别群众贴心人,更好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领界别群众的工作格局。精准开展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下乡等活动。要扩大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探索邀请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代表列席政协常委会会议、参加“请你来协商”活动。建立协商议政专家库和界别群众代表库。要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协商式监督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机制,助力实事项目选准、落地、见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

(五)突出从严从实,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殷切嘱托,以排头兵姿态体现“一线”精气神、干出一流好业绩。要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深入培育“政”青春品牌。要推进制度建设,健全与界别组共同开展课题调研机制,出台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价办法。完善市县政协联动机制,持续破解“两个薄弱”问题。要深化作风建设,树牢政协建言环境要宽松但纪律规矩不能宽松的意识,永远吹冲锋号,以严的基调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支持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三、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为台州更美好的明天汇聚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人民政协要弘扬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以团结广泛凝聚共识,用奋斗书写崭新篇章。

(一)坚守团结奋斗圆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更好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二)扩大团结奋斗半径。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华侨委员和联谊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团结联系。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要突出履职中心环节,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夯实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三)建强团结奋斗平台。要推动市政协协商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完善运行机制,打造协商议政、委员读书、联系群众和界别活动的重要平台。要推动委员会客厅提质增效,常态化、多形式开展会客厅主题活动,以会客厅牵头委员的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和界别群众。要推动凝心聚力载体综合集成,创新委员读书、履职为民、数字政协等领域的有效工作抓手,构建凝心聚力工作矩阵,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四)凝聚团结奋斗共识。要畅通话语传播,加强同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沟通合作,讲好政协故事。要积极知情明政,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邀请相关部门介绍情况,加强互动,解疑释惑,增进理解。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及和合文化,举办喜迎撤地设市30周年政协委员书法摄影展,完成《台州有请》文史读本编撰出版工作。

(五)用好团结奋斗方法。要注重真诚协商,强化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履职理念,培育鼓励不同意见观点交流交融的协商文化。要善于因势利导,及时跟进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地开展学习座谈、谈心谈话等工作,积极反映合理意愿诉求,引导委员更好理解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广大委员的志气、骨气、底气,对事关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敢于发声亮剑,充分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在斗争中巩固团结局面,在斗争中激发奋斗力量。

各位委员!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勇毅前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