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一顶帽子触发的技能
【临海市】工程项目实现“廉控智管”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4 08: 48 作者: 卢靖愉 陈侁 浏览次数:

工程项目怎么实现有效监管?施工现场情况怎么实时跟进?社会公众如何参与工程监督?

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临海用一顶帽子就作出了回答。

廉控:给工程项目套上“紧箍咒”

近日,在临江大道、七一河路等区块污水主管网工程的施工现场,监理章宇安头戴一顶红色安全帽,在各个施工点位间穿行。

定睛一看,他的安全帽和普通安全帽相比,竟然多了一只“眼睛”。原来,这是一顶自带摄像头的“智能安全帽”,具有实时监管和轨迹跟踪两大功能,可以跟随穿戴者的活动轨迹,将施工一线的情况实时上传到后台,后台管理人员不仅可以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合理进行调度管理,发现问题也能远程沟通指导。

一顶安全帽,不仅打破了传统定点探头的“视觉死角”,还为监理人员配备了一双“数字眼睛”,轻松实现了施工可视化、轨迹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让施工现场的情况一目了然,当然,这也在无形中为工程项目套上了“紧箍咒”。

第一个提出要戴上这个“紧箍咒”的就是临海市工投集团,并已在下属子公司临海排水公司进行“帽监工程”试点,首批已在5个项目工地投用。

“集团的工程项目数量多、体量大、分布广,廉洁风险点多,如果仅仅依靠人工监理,很难实现全面高效的监督。”临海市工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林才军坦言,“我们就在‘工投大脑’的基础上,以智能安全帽为媒介,打造了‘帽监云控平台’,让监督的‘雷达’更加灵敏精准,让工程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廉效化发展,全力打造‘清廉工投’。”

智管:给监督人员装上“千里眼”

步入“工投大脑”驾驶舱,只见临海市工投集团营运管理部副经理廖毅正在后台对工程监理的活动轨迹进行回放,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就按下暂停键,拨通监理的电话直接问询。

“通过帽监云控平台,可以随时回放查看智能安全帽录制的内容,再用大数据智能比对分析,判断现场有无违规行为,相比过去人工监督,‘数智’手段可以更有效地预防违章作业、防范廉洁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廖毅说。

不仅仅是施工环节,该集团还将纪检监督贯穿到工程项目的全流程,融入到工程征迁、工程推进、资金使用、质量控制、安全监管等,每一项工程、每一张报表,都会在“工投大脑”上“留痕”,做到有证可查、有据可依。

那么除了集团内部的监管人员,普通老百姓是否能参与监督?答案是肯定的。

“看这个二维码,扫进去就可以填写投诉信息,我们把这些二维码印到施工告示牌上,就是通过主动亮码把监督的权力放到每一个老百姓手上,鼓励社会公众对集团项目施工进行监督,把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林才军一边在大屏幕上调取工地入口处的告示牌画面,一边向记者介绍。

通过为工程加“数”、为监督加“码”,临海已构建起公示、监督和整改一体化的监督平台,相当于为监督者装上了“千里眼”,不需要下工地,不用管时间点,只要拿出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查看施工现场、举报投诉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