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暖气团活跃,冷空气频繁
乍暖还寒,连绵春雨上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7 08: 50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昨日阴沉沉的天气失去了往日的“热情”,虽然白天阳光曾努力探出云层,但市区最高气温在17℃止步。气温降下来了,春雨也将到场,催促农户及时开展春耕春种。

最高气温将回落至“1”字头

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我们在春寒料峭中开启。其中周二早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降至2-4℃,天台有的地方大清早还能看到霜花。

然而冷空气稍一松懈,暖气团便占据主场。周三,灿烂的阳光将最高气温又拉回到“2”字头。

昨天,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大部分阳光,也挡住了气温上升的势头,最高气温有所回落。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中午11时,我市大部分最高温在14℃至16℃之间。

熟悉天气套路的朋友应该能猜到,这是冷空气来了。受弱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本周后期我市气温有所下降,日最高气温回落至11-13℃,最低气温8-10℃。

雨水增多,不负农时不负春

3月以来,台州晴多雨少,气温偏高。截至14日,我市降水日数只有2天,总降水量8.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3%,为历史同期第三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不管是等待发芽的种子还是正在“长身体”的瓜果蔬菜,都期待着春雨的滋润。

雨水不会辜负大家的期盼,接下来几天,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降雨天气较前期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有雨水的身影出现,只是分布并不均匀,局部地区还会出现雷雨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17日、18日夜里到21日,其中19-20日雨量中等。农民们要抢抓春雨连降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春播。当然,出门在外,要带上雨具。

从市区天气预报来看:今天,阴有阵雨,13-17℃;明天,阴到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11-17℃;后天,阴有阵雨,10-13℃;下周一,阴有时有阵雨,10-16℃;下周二,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13-22℃;下周三,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15-24℃。

天气乍暖还寒

早春时节,暖气团活跃,冷空气频繁,在一次次的冷暖交战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何为乍暖还寒。

月初,我们手握“初夏体验券”入场,上周五,最高气温攀上了26-28℃。可冷空气又岂会甘心示弱,上周末,一场强冷空气让我们感受到了早春的凛冽寒意。3月12日至13日,我市日平均气温过程降幅6-8℃。

冷空气稍一松懈,暖气团又开始活跃。前两天太阳回归,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又重回“20℃+”。然而阳光灿烂没两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本周后期,我市日最高气温又将回落至11-13℃。

当然,回暖是大趋势,下周一开始,气温又将逐渐回升,市气象台预计,下周二我市最高气温将达24-26℃。

气温上蹿下跳,又到了短袖、大衣同框的乱穿衣季节。大家要根据情况适时添加衣物,熟悉的洋葱穿衣法又可以派上用场了。

气温起伏多变,人体调节功能可能还跟不上节奏,这时候大家可以适当捂一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