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借力RCEP东风 台州激活发展动能加速跃变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7 08: 50 作者: 李平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上午,台州大麦屿港RCEP国家新航线(台州—日本)正式开通。

3月13日,浙江省RCEP实施周年活动在杭州举行。会上, 浙江(台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获得正式授牌。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涉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正式“扬帆起航”,为区域及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广阔机遇和无限可能。

一年来,台州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RCEP自由贸易区,扩大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注入强劲动力。

一颗猕猴桃开辟港口发展新篇章

“在RCEP协定生效后,我们积极开展RCEP国家进境水果业务,目前累计进境新西兰猕猴桃、智利车厘子共17个航次,货重9.3万多吨,货值近25亿元,实现港口营收300万元,上缴各类税收4000余万元,真正实现将‘港口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浙江省RCEP实施周年活动上,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被评为部门服务优秀案例获奖单位,管委会主任潘龙浙在台上分享了经验。

去年4月10日,台州市RCEP国家首条冷链航线(新西兰猕猴桃)在大麦屿港实现了首航首靠,实现入境水果业务零的突破,成为国内第二个新西兰猕猴桃散货船入境口岸。

航线开通后,我市乘势而上,凝聚合力促成进境水果航线常态化运营。2022年全年,台州口岸承载了新西兰佳沛公司百分之七十的货源,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西兰猕猴桃进境口岸,散货水果进口量全国第一,进境水果通过大麦屿港远销至沈阳、广州、重庆等地辐射全国,初步形成中国南部的RCEP进境水果主要集散地。

我市对外合作领域持续拓深,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玉环市与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新西兰中国商会与玉环开展贸易、投资、文化等多领域深度合作;总投资约5.5亿元的国际生鲜冷链产业园项目落户大麦屿……

“今年,我们计划在大麦屿港靠泊9—15艘船进口水果,总吨数达5至10万吨,进口价值超过50亿元。”浙江省RCEP实施周年活动的同一天,在大麦屿5万吨多功能码头上,中外运普菲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倪树奎发布了2023年大麦屿港进境水果计划,水果航线涉及新西兰和南美、南非和东南亚等地区。

台州制造牵手世界更有底气

RCEP作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其带来的统一关税承诺、原产地规则、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其他贸易规则,大幅减少区域内的贸易成本,大大提振了我市出口企业、制造企业区域内贸易往来的意愿和信心。

RCEP生效首年,台州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实现快速增长。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台州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552.6亿元,增长22.5%,其中出口419.6亿元,同比增长26.2%;进口133.0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市16.6%的出口、54.3%的进口源自RCEP成员国。

受益于RCEP实施,我市出口日本和泰国的果葡糖浆罐头享受关税减让政策。看准政策利好,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扩大以果葡糖浆为甜味剂的水果罐头生产规模,将出口泰国、日本等RCEP国家的果葡糖浆水果罐头大幅增长的订单转换成“真金白银”。

同时,RCEP作为自贸协定,具有法律约束力,为区域内企业营造了更加广阔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乘着RCEP的东风,我市企业谋划跨境布局发展,向外延伸产业链和供应链,积极融入更大的世界经济版图。去年10月,浙江朵纳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保税区工厂的浴室柜产品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首个浴室柜集装箱从当地发往美国,生动地演绎“台州产品全球制造”的故事。

从8天到3天,这是3月13日台州—日本海上直航航线开通后,日本再生金属材料抵达台州所缩短的时间。台州再生金属产业紧密衔接台州及周边城市汽车摩托车、机电、模具、水管阀门、电线电缆等产业,关乎台州制造在国内外的竞争优势。再生金属原料进口提速5天,时间减少一半, 毫无疑问,这将让我市再生金属产业与下游制造业之间的耦合发展关系更加紧密,进而更加提升台州制造的竞争力。

深耕RCEP 促“地瓜经济”藤茂根壮

“地瓜经济”,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今年的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动台州经济、市外台州人经济和海外台州人经济深度融合。

在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构的背景下,深耕RCEP无疑是我市育肥土壤,延伸藤蔓,粗壮根茎的重要抓手。

在上月底的在地瓜经济开放通道大提速活动上,我市发布五大行动,其中四项行动就与RCEP相关,包括开通台州—日本、台州—越南—泰国两条到国家海上航线;新开中欧班列(台州)台州-万象出口线路;以深圳为中转点,新增台州至日本、泰国、韩国、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七条“空中走廊线路”,突破了台州国际航空货物无法在本地办理出境的瓶颈;“台州号”启动位于日本、泰国、新加坡等7个RCEP国家的海外仓,提60天免仓租服务和“门到门”运输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目标,加快头门港三期码头、大麦屿能源(LNG)项目配套码头、国际泥炭科技产业园、中国-印尼红狮水泥产业园、大麦屿国际生鲜冷链产业园等项目。到2024年底,台州与RCEP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占比提升5个点以上,力争达到台州全市总额的25%,实现对RCEP国家进出口超700亿元,对RCEP国家跨境电商进出口超3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