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六大片区”齐发力,加速推进“二次城市化”
【椒江区】吹响“全域蝶变”冲锋号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3 08: 41 作者: 赵阳 浏览次数:

在葭沚,高铁新区安置房项目已开建;在洪家,港头徐小学地块打桩机陆续进场;在海门,绿色药都产业园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十余幢高层建筑正崭露头角……当前,超60个重大项目在椒江“六大片区”全面开花,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谋篇布局,敢向空间要未来

作为台州主城区,椒江以怎样的方式推进“二次城市化”进程?答案是向空间布局。

今年年初,椒江区十届二次党代会发出了“全面建设‘六大片区’、全力再创椒江辉煌”的动员令,并在椒江“两会”期间举行了誓师大会,吹响项目攻坚冲锋号。

“六大片区”谋篇布局,差异化、分时序推进。即以丰满葭沚推进城市西延,重点推进葭沚老街一期、滨江公共空间、中华美食街建设,打造城市发展的标志性“门面”;以主攻洪家推进城市南拓,实施商贸核心区城市提质、洪家市场群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大工程;以重建老城推动城市东扩,加速推进老城有机更新,打造现代商务中心、东部科创高地;以打开江北推进城市北进,坚持交通先行,依托过江隧道、路网提升等项目,激活江北发展动力;以振兴下陈挖掘民营经济富矿,盘活低效用地、提高亩均效益,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以破茧大陈之势加快启动大陈岛军事文化主题公园、梅花湾和大小浦区块改造等项目,全面启动新一轮海岛全景式开发建设,推进“现代化大陈”再上新台阶。

起笔写春秋,这份蓝图一经呈现便备受椒江百姓瞩目。

前所街道下浦村村民杨卫平高兴地说:“以前总觉得椒北和城区脱节了,现在过江隧道即将开建,椒北路网也不断提升,相信江北发展定能驶上快车道。”

海门街道屋基里社区居民王伊岳期盼道:“作为20多年的老居民,我经历了老城区的繁华,也看到如今日渐稀少的人流和越来越旧的住房。希望重建老城能让‘马路桥’重焕新生。”

释放机遇,激活营商环境密码

走进“重建老城”片区的泰田高端制造项目施工现场,轰鸣的桩机声在空阔平整的土地上回响,预计一年半后,这里将建成一栋近10万平方米的超级工厂和一座科研大楼。

泰田集团副总经理吴越飞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向生产智能化、产品提档升级方向转型,急需新厂房拓展空间,椒江从项目申报到落地开工一路开辟绿色通道,很快上马。

信质新能源电池精密件项目、星星冷链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旭田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厂房改扩建项目……“六大片区”正在建设的项目中,工业项目占据了三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椒江扎实推进低效用地整治,优先保障工业用地,为椒江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不仅是培好产业沃土,一批批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一条条交通道路打通、拓宽,一个个市场群正待改善、提升,一座座公园街区即将亮相,椒江通过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提升、社会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等多个领域建设发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机遇。

撑腰鼓劲,党员干部勇当“破冰者”

“项目突破”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椒江“六大片区”涉及谋划、开工、实施、攻坚项目总计200多项,怎样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

“不是在征迁户家里做工作,就是走在征迁户家的路上。”这是洪家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们的真实写照。作为椒江南部城市建设主战场,“主攻洪家”是“六大片区”中前期攻坚项目最多的,政策处理工作很大部分都落实到了洪家街道手中,但他们通过细化方案,有效分工,建立容错机制,让党员干部敢于“破冰”。

为确保项目有效落地,椒江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区领衔领导、区督导领导、工作组成员、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间表,构建了区领导领衔出征、区街协同联动、片区内集成作战、各片区协调并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发挥督考“指挥棒”的作用,计划实行全程比拼机制,以每月亮出“计分牌”、每季公开“红黑榜”的形式,让快的闲不下,让慢的坐不住。

此外,椒江还公布《椒江区实施“六大片区”建设容错纠错双十条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将容错纠错工作贯穿到“六大片区”建设全过程,鼓励党员干部敢于突破自我,敢于创新方法,切实营造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工作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