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农业更强 乡村更美 农民更富 2022年浙江锚定三条主跑道推进“三农”工作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 49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农时,浙江各地农民眼下纷纷投入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在即将被绿色填满的田里,在烟火气氤氲的乡村中,正升腾起新的希望。

稳经济大盘,“三农”底盘要扎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去年以来,浙江锚定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条主跑道,高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高效生态农业支撑更强劲、乡村颜值气质更佳、农民“钱袋子”和村集体家底子更殷实。

农户与产业衔接有了新支点

“上”管集中育秧,“下”管烘干加工,上虞区大通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这是全省打造的首批20家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之一,以农机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为基础。未来,它们将是农田里的“服务枢纽”:田里能种什么新品种、用什么新装备、需要什么农资技术服务指导,都可共享“一站式”集成公共服务。

“包圆”一家一户干不好、干不了、干了不划算的事,浙江正通过机制创新、服务创新,打造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新支点,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变革布局。 

去年,浙江率先建立种粮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全省域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粮食面积和总产创近7年新高,特别是早稻面积增量和产量增量均列全国第一位。稳中有增背后,是浙江率先制定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更通过推行五级田长制和“耕智保”数字应用守好群众的“饭碗田”。

机械与科技“双轮”驱动,过去一年,浙江农业“双强”也有了更强劲支撑:全省共实施农业领域“双尖”“双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8项,成立了首家农业领域省实验室——湘湖实验室,更从产业源头端发力,组建省种业集团,围绕水产、畜禽、农作物、中药材等板块开展品种选育、技术研发、良种推广。

探索农业技术变革、效率变革,浙江先后公布两批共20家未来农场,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示范引领农业生产模式和理念更新。浙江还制订农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水稻、生猪等重点产业主体碳账户试点,首批250家低碳生态农场挖掘农业固碳增汇能力。

万千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春节期间,不少前往云和县紧水滩镇龙门村的游客注意到,一条7米宽的双车道直接延伸至沃野。2022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1884公里,基本实现山区乡镇和3A景区通三级路。基础硬件的提升,拉近了游客与乡村的距离,也让城乡关系更近。

以“千万工程”为引领,浙江美丽乡村持续走在内外兼修的进阶路上。加速城乡融合、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活品质同质化,去年,浙江先后开展两批378个未来乡村建设,规划各类项目4478个,总投资227亿元。

“一老一小”场景建设是重要抓手。在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等未来乡村,老年食堂、医共体、老年活动室成了家门口的新风景;全省农村幼儿园等级率达98.8%,建成规范化村级医疗机构1249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56家、社区照料中心2.3万家,实现乡镇(街道)和社区全覆盖。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稻田奔跑,全力出‘鸡’,现宰现发,‘鸡’不可失。”90后农创客、宁波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汪琰斌就为“稻田鸡”设计了新包装和标语,还把数字化种植、基地体验“打卡”、直播带货都带进了农田。

围绕乡村人才短板,去年以来,浙江实施乡村绿领人才培育计划、农创客培育工程,培训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11.25万人次,累计培育农创客41258名。全省还首次组织开展“新农匠”遴选工作,挖掘一批扎根乡村、技艺精湛的种养、社会化服务及农村电商人才、乡村手艺人才,带动更多村民共创共富。

从产品深加工到文旅融合、IP开发,浙江打开发展思路,实施农业全产业链“百链千亿”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单条产值超10亿元全产业链82条、年总产值2575亿元,其中,诸暨的珍珠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200亿元。

强村富民家底厚

岁末年初,许多浙江乡村的农民领到了分红。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来自大下姜区域31个村的低收入农户领到了近40万元的红包。去年5月,当地发起成立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通过乡村振兴联合体和专项基金、慈善信托合作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社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既要强村也要富民,去年以来,浙江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打出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四套组合拳。2022年,全省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比例超过50%,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565元、比上年增长6.6%,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18899元、比上年增长14.6%。

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以贻贝产业为傲的嵊泗县枸杞乡去年打造5家共富工坊,与30余家贻贝养殖户签订“养殖共富协议”,标准化养殖的贻贝由共富工坊负责收购、销售,一年“合伙”创收1200余万元。

为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收入差距,去年,省委农办研究制定《浙江省推进农民农村“扩中”“提低”工作方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六种人群分类施策;全省深化新型帮共体建设,动员浙商、金融等力量结对山区26县开展助力行动。围绕山区26县现代农业、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启动强村富民项目450个,帮助建设山区产业平台1300余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