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台州两会  > 两会提案
关于加快打造“幸福养老”台州样板的建议
信息来源: 台州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 41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将成为国家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从台州来看,因年轻人外流多,平均寿命不断提高,以及部分家庭生育意愿下降等多方面原因,老龄化问题异常突出。据统计,台州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2.22万人,同比增长 4.76%,并以每年超过0.5%的速率递增。其中,全市失能老人20561人,半失能老人43072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65%,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趋势进一步加重。对照国际标准,我市早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中西部镇村已达到重度老龄化标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上下通过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加快农村养老基础设施、服务质量、人才队伍等建设,加大资金要素等保障力度,全面推动养老服务全面快速发展,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问题也比较突出:在养老体系方面,传统的家庭养老难以支撑爆发式增长的养老需求;新型普惠型养老体系建设因政策限制、政府资源有限、养老金水平低、思想观念等制约,没有形成有效的补充支撑,养老体系呈现“断裂”特征,很多老人只能“被动自我养老”。在服务供需方面,养老需求爆发式增长,呈现差异大、内容广、层次多等特点。而当前全市养老供给相对单一,无法涵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失能失智护理等内容,层次上也未能实现基础型、发展型、消费型等全覆盖。在合力凝聚方面。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主要依托民政局一个科室牵头开展,无力开展系统性、前瞻性谋划设计;养老服务还是单一规划单线推进为主,没有与未来村社、美丽乡村等实现有效统筹;资金不足、人才缺乏问题等也十分突出。社会资本对农村养老投入热情不高,全市鲜有持续运营成功案例。在观念氛围方面,因大部分家庭收入一般优先投入到房产、子女教育等领域,对于老人养老投入呈现边缘化趋势。老人自身受制于传统文化影响,居家养老依然是主流选择,对住养老院还是存在顾虑。敬老爱老尊老的氛围还不够,特别是农村养老纠纷问题也时常发生。

养老难题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从台州来看,老龄化程度深、加速快,必须谋在先、干在前,积极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阶段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高水平建成“幸福养老”台州样本。

1.加强顶层研究设计。要进一步配强配齐养老服务管理队伍,确保组织有力、推动有力、保障有力。要按照人口趋势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率和高龄失能老人数量的趋势变化,系统谋划养老资源设计分配,确保资源利用最大化、配套服务精准化。要围绕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各类资源与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融合等内容,制定出台政策文件。  2.加快推动传统养老模式融合发展。要重点发展居家养老。加快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支持有需求的老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使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类服务。要着力发展村居养老。积极鼓励村级建立“个性养老院”,探索“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等养老模式,开展多形式的老年照料服务和短期托养功能。要统筹发展农村机构养老,加快建设一批社会化养老机构,发挥兜底作用,重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需求。

3.加大各类资源载体统筹整合。养老服务体系是系统工程,因此要加强各类载体资源的统筹。充分依托“美丽乡村”“未来村社”“幸福村社”等载体,强化统一规划建设,注重功能叠加互用。要依托村社干部以及网格员、宣传员等队伍,结合养老自身队伍建设,形成联系全覆盖、服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要注重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打通供需壁垒、链接更多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实现服务闭环。要充分发挥“山区乡村优质医疗共享”改革成果,进一步让农村老年人更好享受医疗服务。

4.全面鼓励养老体系创新探索。加大政策扶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镇村结合实际创新探索个性化养老服务体系。要通过国有平台、“强村公司”参与等方式,进一步流转激活农村闲置土地、山林、房产等资源,拓展流转租赁等功能,盘活提升资产价值,探索“以地养老”“以房养老”等新模式;要引导农村空巢老人适度向中心镇、中心村、积聚区集中居住,减轻养老服务配套成本。通过“资源整合提升、适度集中养老”,让土地这一农民最宝贵财富,成为农民养老的重要保障。

5.加大为老爱老敬老氛围营造。要加强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形成浓厚为老爱老敬老社会氛围。要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广泛宣传尊老、敬老、养老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要增强全社会养老法制观念,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对拒绝赡养老人等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要让老人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