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全域规划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 59 作者: 张怡 浏览次数:

关键词:和美乡村建设

市党代表名片:余忠海 天台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心声实录:

市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行动。以打造和美乡村标杆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农村环境面貌和精神面貌的双提升。

“我的提案内容正是关于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变革建设和美乡村。市六届二次党代会将和美乡村建设行动纳入‘十大行动’之一,足以见得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也为我们下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余忠海说。

台州共有3023个行政村,数量居全省第一;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868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余忠海认为,台州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建设和美乡村,应该实施全域规划,分梯度推进。

“市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用‘1+X+Y’的规划理念落实‘多规合一’,形成全市域‘三新’共富乡村规划。今年,我们在天台全域‘三新’共富乡村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天台城乡一体规划,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的乡村规划布局。”余忠海说。

规划制定后该怎么去落实?“宜居、宜业是和美乡村建设的两大标准。我们将以党建引领重塑村镇秩序、以全域整治盘出公共空间、以盘活要素推动产业融合、以激活资源促进村集体持续增收、以全民持股推动共同富裕,激发和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余忠海说。

此外,余忠海认为现代化是和美乡村的本质特征。“我们将同步规划数字乡村与和美乡村建设,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化、智慧养老等多跨场景落地和美乡村,提升乡村‘智’理水平。”余忠海说,今年,天台的目标是建成4个省级未来乡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