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鼓励“医中办养” 打造康养高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 58 作者: 许灵敏 浏览次数:

关键词:康养高地

市党代表名片:卢海跃 临海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主任

心声实录: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一中心三高地”民生优享工程上取得实效,要聚焦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善育高地、职教高地、康养高地”目标,集中建设100个新改扩建医疗卫生项目、30个康养联合体。

康养是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养有品质”的基础。当前,推进健康养老的路径有两种,一种是“养中办医”,即在养老院内开办护理院、康复院,满足院内老人的康复护理需求;一种是“医中办养”,即在医疗机构内开办养老院,提供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而在实际运行中,“养中办医”因为改造成本、设立标准较高而市场收益率低、亏损率高等因素,导致众多低小散的民办养老院望而却步;而“医中办养”模式,基层医疗机构在设施设备、人才队伍方面本身就具有专业优势,能够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养老需求,其服务半径能够及时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符合共同富裕背景下公共服务优享普惠的要求。

为此,在2023年,我们应研究出台专项优惠扶持政策,民政部门要将单一的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补助,转变为对“医中办养”“康养”等多种养老服务形式的补助,变“以服务主体为补助依据”为“以服务形式为补助依据”。要建立与“医中办养”服务相适应的医保支付机制,基层医疗机构要细分健康服务项目,对入院老人开展健康状况评估,根据评估状况实行分类健康管理,将“医中办养”服务收入与基本医疗收入剥离,作为不在医保平台总额控制比例内的独立收费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