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二次党代会  > 要闻聚焦
向海图强,聚力五大产业城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 57 作者: 柯璐 浏览次数:

台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长三角地区制造业重地,坚持融湾发展、向湾发展是台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制胜法宝。

202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发展战略,聚力“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五大产业城建设,将台州打造成世界知名现代海洋城市、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

市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带五大城,确保“创新核、制造核、服务核”基础构筑成型,未来汽车城主体框架基本落成。

如何建设临港产业带?党代表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优化功能布局 引领城市形态向海洋延伸

看到报告里的明确规划,市党代表、路桥区金清镇党委书记马青田感慨万千。

“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是市委市政府主动参与浙江建设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的战略举措。金清作为台州大湾区和路桥东部发展极的重要节点,将积极融入湾区建设,提档升级产业层次。”马青田说。

他认为,推进临港产业带建设,金清需做好三篇文章。“要突出‘产业协同’,紧紧围绕‘未来汽车城’打造,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着力建设台州东部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重地。”

临港产业带发展不能唯产业经济论,需要强调城市功能完善,以产促城,以城兴产。马青田说,他这次带来的提案里面提到,赋能临港产业带建设,需要推进“产城融合”。未来,金清将依托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积极打造辐射大湾区的生产生活功能配套,推动产城湾人的全要素流动。

除此之外,加快推进区域联动,引领城市形态向海洋延伸、产业发展向海岸集聚也是破题关键。他表示,将以台州一号公路为串联,加快推进台州海上拈花湾文旅项目和白沙未来渔都小镇建设,积极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商务目的地,助力台州加快打造世界知名现代海洋城市。

提升港口能级 加强货物港口建设

台州是中国再生资源进口的重点城市,拥有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

依托台州金属再生产业传统优势,加快打造高能级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既契合我国“双循环”新发展理念,对完善台州再生金属产业链、供应链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台州港海门港区是台州进口再生金属原料入境主要通道,但海门港区目前只有1个码头及其场所可从事进口再生金属原料装卸和查验,严重影响通关速度。”市党代表、浙江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建峰认为,加快打造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应加强货物港口建设。

如何提高通关速度?他建议,市港航、市海关需加快推动海门港重新开通,并联合健跳港、头门港、大麦屿港等重要港口合作建立再生金属专用码头,或由市相关部门牵头在交易中心周边选址建立货物码头,畅通再生金属货物运输渠道。

聚力招大引强 突出产业层次提质

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台州提出了建设精密制造城的明确目标,大力发展精密机床、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全球精密制造标杆城市。

“机床是工业母机,高端数控机床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石。”市党代表、温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晓敏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多关注支持省级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

立足产业发展基础、规模优势和分布现状,《台州市精密制造城建设规划》提出,要以温岭(新城)经济开发区和玉环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区,重点发展机器人与数控机床、智能缝制设备、高端模具、泵与电机、水暖阀门五大主导产业,构建“双核引领、五业主导、耦合发展”的精密制造产业发展格局。

“激光技术是我们发展高端精密技术制造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点。”林晓敏建议,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瞄准“强链、补链、延链”去招大引强一批优质激光产业,重点培育激光产业,发挥龙头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产业层次提质。

林晓敏表示,作为核心区之一,温岭经济开发区将聚焦“精密制造城”主阵地建设,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力争到2035年,实现“滨海新城”常住人口超30万人,规上工业产值超150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