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深化改革 提升水平 改善服务
【三门县】让群众有“医”靠
市县精彩之笔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 47 作者: 章雪瑶 柯丽娜 浏览次数:

三门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三级乙等医院,成为首批全国“千县工程”示范单位;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新申报创建省级健康村33个,创成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12所;新增托位480个,托育机构乡镇覆盖率达70%……近年来,三门县努力提升医疗水平,大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书写了温暖人心的“健康三门”铿锵答卷。

织牢健康防线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日前,一辆“流动发热诊疗车”开进珠岙镇山岙村,村民纷纷赶来,享受家门口“一站式”就医服务。

优化便民就诊措施,将“流动发热诊疗车”开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是三门全力织牢健康防线的一个缩影。

去年,三门积极织密“人物同防”网络,率先在全市建成总投资近3500万元的2个核酸检测基地,改造完成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全县日均最大检测能力10万管,并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地毯式排查,重点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新十条”出台前,三门没有发生一起社会面传播疫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当前,三门又第一时间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等措施,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提高统筹调度效率。目前,三门推进定点、亚定点医院建设,县级发热门诊从2间扩容到15间,基层发热诊室从15间扩容到45间,配备6辆巡回医疗车作为“流动发热诊疗车”,5个核酸检测小屋改为发热诊疗站,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救治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诊,实现“1530”服务圈目标。

提升就医体验

健康三门大步前行

不久前,市民章女士就因心律失常住进了三门县人民医院,并选择在该院进行手术。“家门口的医疗条件不断提高,在这里做手术我放心。”章女士表示。

老百姓放心就诊的底气,在于三门县级强院工程持续发力。去年,三门县人民医院晋升三级乙等医院,成为首批全国“千县工程”示范单位,实现软硬件“双提升”。同时,借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浙大一院每月至少12名专家常态化下沉开展坐诊、手术、会诊、科研指导等医疗帮扶工作,20余名非常驻科室专家不定期到院指导。

此外,县域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和县域影像、病理、检验“三大共享中心”通过省级验收,骨科、神经内科、普外科、泌尿科四大重点临床专科差异化错位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服务。

爱国卫生和健康建设也实现扩面提质。去年,三门积极落实健康浙江26项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建设,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暗访和国家卫生乡镇量化分级评估,新创省级健康村33个,新创省除四害村3个,全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健康教育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深化医疗改革

群众就医更有“医”靠

看病不用再跑县城,家门口的卫生院就可以。近来,前往海润、沙柳、珠岙等基层卫生院的患者多了起来。

为破解县域卫生资源“不优、不平衡”难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去年以来,三门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优化调整“七大”管理中心,同质化推进发热诊室管理等17个项目。目前,县域就诊率超90%,基层就诊率达68.61%。

医养护一体化改革也取得新突破。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亭旁镇中心卫生院开通中日友好医院远程会诊,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并已制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率先在全市完成数字健康新服务项目。

“卫生健康事业关乎民生福祉和百姓切身利益,担负着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的重要职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机遇,强基础、促改革、提能力,高水平推进健康三门建设。”三门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一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