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加强心理教育辅导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全市首个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 新学期启用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 01 作者: 江潇扬 浏览次数:

突然厌学不想去学校、和家长无法沟通、对未来感到迷茫……目前,学生心理问题不断攀升,学生专业身心健康辅导得不到及时帮助的问题日益凸显。1月4日,温岭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温岭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已落户市四中校园,并计划于2023年新学期启用。

早在2021年,浙江省已经全面启动县(市)级心理辅导中心建设工作,为落实《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强县级心理辅导中心平台和工作体系建设,全省70%的县(市、区)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中心平台。同年,省教育厅将县级心理辅导中心建设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考核指标,其中,温岭市作为台州市唯一被列为首批建设县市。

作为台州首家县市级健康中心,温岭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由青少年成长赋能中心、教工关爱中心、德育研训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组建,旨在打造“专业化、一站式”的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拥有心理咨询室、热线接听室、生涯体验室、心理测量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放松室、咨询督导室等14个功能室,配备了多镜头录播系统,极大提升了区域教育教学观摩研讨的普及面。

据了解,目前温岭共有师生近20万人,亲子矛盾、人际冲突、焦虑抑郁等问题尤其突出,社会心理咨询和帮扶能力严重缺乏。温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就是希望以中心为平台,整合部门、学校、社会组织资源,“全员、全程、全方位”健康教育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健康温岭”的精神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启用后,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热线寻求专业帮助和业务咨询。热线咨询时间预定每周周二至周四,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成长热线为89688858。接下来,温岭市将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健康发展教育组织体系,提升班主任、德育导师、心理健康教师队伍育人实务,发挥“中心”优势,构建“家·校·社”联动的青少年成长高效服务网络,在全温岭范围内培育和认定15所家校协同育人示范校,完善“中心+基地”协同网络,践行“沉睡唤醒”“守望心田”“和美家校”“共享蓝天”四大行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谐发展”的育人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