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提供“学、用、服、产、供、销”等六大功能支撑
【天台县】“红色村播”打造电商式共富工坊
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9 08: 50 作者: 叶倩文 陆最 浏览次数:

“大家吃过平均海拔800米的高山蔬菜吗?万年山的茄子是大自然原生态味道……”日前,在天台县白鹤镇下宅村“红色村播”间,“80后”村党总支书记汪飞飞通过一个半小时的直播,销售高山蔬菜300余斤。

作为“中国淘宝镇”,白鹤镇依托国际袜业城资源优势,打造了天台“红色村播”西部实训基地,设立网红商学院、电商摄影棚、共享直播间等平台,能满足直播销售、产品展示、打包发货等一站式直播要求,保障直播团队创业无库存、零成本,实现“拎包创业”。

“我们家家户户都与袜子打交道,袜业城有实体商户300多家,现在我们的直播基地已入驻7个创业团队,每天发货1000多单。”直播基地负责人林进飞介绍,基地仅是打包配货,就让1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依靠实训基地的培训和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已有百余名村民参加直播培训,带动本地袜业、农副产品等网络销售“井喷”式增长,仅1月份线上网络销售额已超百万元。

今年以来,天台全面推行“红色村播”,着力打造电商式共富工坊,利用党群服务阵地建好乡村直播间,通过整合设施设备、统一硬装标准等,打好数字下乡、电商进村、特产出山“组合拳”,提供“学、用、服、产、供、销”等六大功能支撑,推动家门口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目前,该县已成立15个镇级村播工作室、122个村级直播间,带动农民就业5000多人,农民增收5000万元。

该县还鼓励动员村级“领头雁”带头加入村播队伍,挖掘培养“村书记+党员+村民”的“接地气”主播团队,常态化开展“星主播”“新农人”培训课程,邀请专业培训机构提供营销策略、运营技巧、主播素养等技能培训,帮助村播队伍快速上手。上半年通过32期培训,该县培养了“村长老吴”“守望竹乡”等农创网红主播19名。

同时,该县建立了全流程保障体系,设立“红色质检员”品控专岗,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全县374个建制村实现主流民营快递品牌100%通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