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整合资源 送货上门
【三门县】工坊“餐车”跑出共富“加速度”
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6 08: 52 作者: 章雪瑶 应梦诗 浏览次数:

“万老板,清点一下,这些是今天的货物。”日前,在三门县珠岙镇美贞工艺品厂里,共富工坊“餐车”正在提供“送餐”服务,“餐车”司机一边帮忙下货,一边笑着和老板打招呼。

今年以来,三门各地“共富工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种把产业留在村、把就业送进村的模式,引导百姓多样化拓宽致富路径。为在共富路上实现加速跑,该县珠岙镇以“锋领物流”党建联盟为纽带,有效对接企业、工坊、农村多端需求,全域推进共富工坊“餐车”建设。

据了解,共富工坊“餐车”的模式是统筹调配共富工坊自有车辆,共享韵达、中通等辖区物流企业富余运力,通过联盟平台统一运维、规范管理,组建专兼职“餐车”物流车队,提供原材料、成品运输等定制服务。当前,全镇共有23辆共富工坊“餐车”,已与21家工坊成功对接,与韵达、中通6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

前期,珠岙镇将镇里的产业基础、富裕劳动力等情况做了摸排,根据实际制定了3条共富路线,共富工坊“餐车”每天沿线“送餐”。

为了让共富工坊“餐车”更高效地运作,实现全镇送餐服务全覆盖,该镇还在每个行政村均设置了1至2个“共富餐车”驿站,招聘周边剩余劳动力担任驿站站长,负责看管货物、协助搬运、计件管理等。

“这个共富餐车让我有了工作,家里也多了份收入。”珠岙镇下洋村二号驿站站长李小智说。和李小智一样,珠岙镇还有很多村民因共富工坊“餐车”而受益。自从共富工坊“餐车”模式启动以来,居住在山上的部分行动不便的低收入农户在家里就可以用双手创造财富。目前,已让近200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建设共富工坊‘餐车’的初衷是引导联盟物流企业与共富工坊开展跨界合作,创造物流、工坊、村民的最大利益,实现全镇共同富裕。”珠岙镇副镇长陈旻鑫说,该镇还组建党员干部的共富帮帮团,帮助工坊、上游企业、驿站等多方资源对接。接下来,将打造信息联通平台——“智富工坊”,实现“餐车”运输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