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乡村振兴曲里飘来“咖啡香”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 10 作者: 邱琳敏 浏览次数:

咖啡店门口

门前的石板路上,踩着三轮车的大爷缓缓经过;几米外的一户人家,三位大姐围在门前,用方言唠嗑……不同于那些活跃于城市里的咖啡馆,在椒江下陈街道的横河陈村,有这样一家乡村咖啡馆,藏在老房子里,只在周末、节假日营业,却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咖啡馆”。

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乡村咖啡馆不仅为乡村吸引了年轻人,也为乡村振兴增加了新亮点。

A

卖点不是咖啡,是空间

上周六,记者走进横河陈村的“乡下的房子”。外墙是木板,看起来古老而斑驳;门口放着两个常见的坛子……如果不是门口张贴着的“乡村咖啡”“周末营业”等纸张,还真看不出这是一家咖啡馆。

往里走,最吸引眼球的是左边砖墙上一张大红纸,上面标注着厚椰拿铁、旺仔咖啡等产品和价格,旁边就是柜台,放着咖啡机等设备。二楼摆的是木质桌椅,还有缝纫机、老式皮箱等摆件。

蒋月娇是这家店的主理人之一,同时也是一位探店博主。在横河陈村采风时,她和朋友对村子一见钟情,“横河陈村是古村落,有许多老房子。到这里走了一趟,觉得很安逸。”

城市生活节奏快,从小在乡下长大的蒋月娇希望能有个地方,偶然放空自己。离市中心不过三四公里路的横河陈村成了她心目中的首选。

在了解到村里有个青春小镇项目,采取“一元认租”商业模式后,有过咖啡制作经验的蒋月娇和朋友一拍即合,租下横河陈村的一间老房子,开咖啡馆。

在蒋月娇看来,他们卖的不是咖啡,而是空间,“我们更希望提供一个地方,方便人们放松或交友。”所以,“乡下的房子”菜单里不只有咖啡,还有茶、茶点。装修时,蒋月娇和朋友也保留了很多之前老房子的硬装,一些桌椅还有墙上挂的钟表等摆件也都是老物件。

“乡下的房子”的经营时间,也不走寻常路。周末、节假日,蒋月娇和朋友不上班,就轮流到店里干活。有时候店里客人不多,他们还会提前关门。

B

流量不俗,上海、福建等地游客慕名来打卡

今年2月1日,“乡下的房子”正式对外开放。开业正值春节,店里的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蒋月娇和朋友忙得晕头转向。

“最忙的一天,我们招待了20多桌客人。”蒋月娇也没想到,刚开业店里就迎来了一大波客流,这也导致他们准备的物料完全不够用。

回忆起开业初期的红火,蒋月娇认为,主要得益于春节假期,“因为疫情,很多人不愿意出远门,就会想着就近找个地方玩。”

“开门红”过后,引流仍是一个难题。“酒香也怕巷子深。除了一些节假日和特定活动,平日里村子游客不多。”蒋月娇说,他们得让更多人知道“乡下的房子”这家店。

为让村子里的咖啡香飘到城市,蒋月娇和朋友在各自的小红书和抖音等平台账号上分享店铺的日常,吸引人流量。另外,他们还在小红书开设“乡下的房子”账号,截至目前已收获近800粉丝、1800多个点赞数。

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打卡“乡下的房子”后,成为“自来水”,在网上晒体验。

不俗的线上流量让“乡下的房子”知名度大涨,成为“网红咖啡馆”,吸引不少人慕名打卡。蒋月娇说,之前还有上海、福建等地的游客来台州游玩,离开前还专门到他们店里打卡。

C

一个咖啡馆,玩出多种花样

不过,“乡下的房子”毕竟是开在村子里,人流量还是一块短板。蒋月娇说,目前来看,客流蛮不稳定的,“节假日的时候,人会比较多。两个节假日中间,人会少一些,有时候一天都见不到一个客人。”

一家店能否长期引流,关键还看吸引力。蒋月娇直言,他们并不是专业咖啡师,店里产品不具备优势。所以,他们经营咖啡馆时,还要通过营造新鲜感来源源不断吸引客流。

怎么个新鲜法?蒋月娇他们的解题思路是,根据特定节日或季节换主题。开业前期,他们按照新春主题,把店里打扮得很喜庆,挂上一些红对联等。

夏季,横河陈村上百亩荷花竞相开放,招来了一大波游客。蒋月娇和朋友将店内主题更换成荷花。“我们会和村里买一些荷花,装饰店铺。”蒋月娇说,荷花一年就开一次,可以说是限量款。

长达两个多月的荷花主题,为“乡下的房子”带来不少客流。有些消费者直奔荷花主题来打卡。

眼下,国庆假期就快到了。蒋月娇和朋友也在盘算着,再推一个主题。说到这,蒋月娇调侃自己“全年无休都在动脑子,想主题”。

D

新业态带“活”村子,村民日子更红火

依托横河陈村,“乡下的房子”在乡村一角提供了休闲空间。同时,“乡下的房子”走红,让乡村游有了另一种模样,也为横河陈村乡村振兴添了把火。

横河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西根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共有七八个项目入驻,有茶馆、小酒馆等。今年国庆假期,大概还有5个项目投入运营。

这些业态的入驻,带给村子的变化很是明显。“横河陈村有131间老房子。以前,这些房子大多数都是被村民拿来当杂物间,少部分有人住。如今,有20多间老房子租出去了。”徐西根说,商家入驻也让不少村民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有些村民会带着莲子糖等土特产去卖;有些村民会在这些店里帮忙,装潢、搬运物资或是当服务员。有的一天能赚100元,实现家门口就业。”

徐西根估算了一下,截至目前,新业态的引入差不多为横河陈村带来近10万人次客流量,带动五分之一村民就业增收。

徐西根说,他们还在规划建设智能停车场,充分调动村民门前屋后的闲置空间,并引进第三方,打响横河陈村文旅品牌,让村里变得更宜居宜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