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选购途径需注意,安全实用更重要
市消保委发布“开学季”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9-02 08: 44 作者: 陈佳杰 浏览次数:

暑假已过去,全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新学期开始,不少学生、家长购买了文具、学习用品等“开学装备”。近日,台州市消保委、黄岩区消保委发布“开学季”消费提示:选购学生用品时务必多加留心,理性消费,按需选择合乎安全要求的学生用品。

文具是学生在校学习时必备的“补给”。近年来,一些生产厂商为了吸引学生购买,不断推出样式各异的“新品”。而这些“高颜值”的文具,并不就是安全、实用的。市面上常见的“色、香、味”俱全的文具已经成为问题文具的重灾区。纸张方面,并非越白越好,使用亮度(白度)过高容易刺激损伤眼睛,影响视力。

而一些打起“香味牌”的文具,其香味来源于甲醛、苯系物、芳香族化合物等,长期接触可能出现眩晕、头晕、眼鼻咽喉发炎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中毒,影响呼吸和神经系统。

对此,市消保委建议,学生、家长在选购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全实用、异味小的文具产品,不要太过追求文具的“趣味性”,避免分心。购买时,还应注意产品标签是否包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适用年龄范围等,不买“三无”产品避免“踩坑”。

除了看得见的“诱惑”,近几年不少商店还上架了“文具盲盒”。这类产品推出后,会吸引一些消费观念尚不健全的未成年人,为“隐藏款”“珍藏版”而重复购买,出现不理性消费的情况。市消保委提醒,“文具盲盒”的根本属性是辅助学习的文具,家长要正确引导学生购买正常文具,避免“开盲盒成瘾”。

另外,每逢开学季,商家也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家长和学生应根据实际需要选购所需产品,不要为了便宜大量囤积,拒绝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和奢侈消费。结账时,消费者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如果发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无法和商家协商解决时,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或消保委投诉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