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开学了,这些收费政策你知道吗?
市教育局解答教育收费政策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08: 47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幼儿园可以向入园幼儿收取哪些费用?小学、初中收费有哪些规定?学生提前结束学业,可否向学校申请退费……日前,市教育局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教育收费政策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前教育

不能以开办兴趣班另行收费

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正是从这里开始步入社会。幼儿园收费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幼儿园可以向入园幼儿收取哪些费用?幼儿园可向入园幼儿收取保教费(含住宿费,下同)、服务性收费和代收代管费用(简称代管费)。

其中,服务性收费和代管费包括:伙食费、课外活动费、体检费、生活用品费。服务性收费和代管费标准按实际服务成本核定,不得营利。

此外,已列入保教成本的,或地方财政已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的公办幼儿园,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管费。

除了按规定收取保教费、服务性收费和代管费外,幼儿园不得再向幼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幼儿园既不能另行收取书本费,也不能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减园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更不能以开办兴趣班、实验班、课后培训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义务教育

不得另行设置项目强制收费

大家都知道,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六年,初中三年。义务教育学校有公办学校,也有民办学校。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收取学费、杂费,除向自愿入伙的学生收取伙食费和补办证、卡工本费,以及家长自愿让孩子参加课后托管服务收取托管服务费外,学校不得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否则为乱收费项目,学生家长应予拒绝缴费。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项目统一为学费(含教科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其中学费、住宿费不得跨学期预收;家长自愿让孩子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托管服务费、伙食费,以及补办证、卡工本费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得与学费、住宿费一并统一收取。除上述收费项目外,学校不得另行设置项目强制向学生收取费用。

此外,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的学费和住宿费已包含晚自习、周末托管、小长假托管等费用,学校不得另行收取。在正常教学时间内开设的文化艺术体育类课程费用均已包含在学费中,学校也不得另行收取。

高中教育

公办中职学校在校生免学费

我市实行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所有在校学生免除学费,对自愿在校住宿的学生可以收取住宿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民办中职学校可以向在校生收取学费、对自愿在校住宿的学生收取住宿费,可按学期或学年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

普通高中可以收取哪些费用呢?公办普通高中可以向学生收取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费应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公办普通高中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包括课本、作业本、国防教育(军训)、爱国主义教育、体检、伙食费,除上述服务性项目和代收费项目外,各地、各学校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地方财政已将上述项目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的,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

民办普通高中可以向学生收取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可按学期或学年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

此外,学生提前结束学业的,可按实际在校时间结算申请退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