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爱“折腾”的林邦球
一张纸编凉席,“席卷”海内外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04 08: 45 作者: 邱琳敏 雍昕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 林邦球 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金清镇商会副会长 路桥区政协委员 台州市兴欣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兴欣”生产的纸编凉席

微信扫一扫 看精彩视频

路桥区金清镇,素有“中国编织凉席之都”美称。在这里,每年生产的纸编凉席占全国产量的80%以上。不夸张地说,金清镇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1969年出生的林邦球走过大半个中国,听说家乡的草席卖得不错,回来从“零”开始,做起纸编凉席。近20年时间里,林邦球用心做好每张凉席,乐于分享,不仅鼓了自个的“口袋”,还助力金清席业加入 “共富朋友圈”。

创富

凉席用纸造,闯出新市场

林邦球的凉席事业,是折腾出来的。当然,这里的“折腾”,并非贬义词,而是褒义词。

初中毕业后,林邦球在金清做过模具,也曾北上,到黑龙江佳木斯开店卖水泵、电机,还跑到山东、山西等地,卖遮阳网。

靠着做买卖,林邦球赚了不少钱。与凉席结缘,则是在2003年。

“金清有一些人在做草席,生意好的,一天能挣一两千元。”得知家乡的草席很是畅销,爱折腾的林邦球,就动了回家造草席的心思。

回来后,林邦球却发现,很难将草席生意做大。“传统草席不能折叠,占用空间大,而且制品相对粗糙,使用的原料也有易发霉、生虫等缺点,再加上蒲草、马兰草每年只能收割一季,大大限制了草席的生产规模。”

有什么可以替代蒲草、马兰草?林邦球突然想到用草帽编制的纸。

“纸能做草帽,或许也能做凉席。”2003年,林邦球成立台州市兴欣席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引进了南美智利高韧性木浆制成的纸张,研发生产纸编凉席。

这一试,还真成了。产品研发出来不久,就在一次展销会上,被宁波的一家贸易企业看中,小批量在商超里进行销售。随后,林邦球的纸编凉席逐步打开市场,“席卷”了海内外。

带富

与加工户结对,带动更多人增收

7月天气热,按理来说,凉席销售正旺。但在兴欣,织布机转动慢下来。

“每年3月至6月是凉席销售旺季。生产方面,每年11月至来年6月,会比较忙。”林邦球说,凉席生产季节性强,一年里总有一两个月是小规模生产,有些员工会闲着没事做。

林邦球想了个招,从周边村子招一些妇女、老人,做缝纫、打包这些上手快的工序。忙的时候,他们来公司上班;闲下来,不耽误他们去别的地方工作或在家休息。

今年58岁的吴彩红,就很喜欢这份工作。见到吴彩红时,她正在车间里包装凉席,动作很是娴熟。

“兴欣离我家近,骑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而且打包不费力,老板老板娘对我们都很客气。”说话间,吴彩红脸上的笑容就没消失过。她没想到,自己一把年纪了,还能有五六千元的月工资。

除了给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金清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统战)牵头下,林邦球还将自家公司打造成纸编制品带富基地,通过“基地+企业+加工户”的结对模式建档立卡,吸纳金清镇的部分加工户,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凉席生产有蛮多道工序,光靠我们一家公司做还是吃力的。将部分工序分给加工户做,既能帮我们分担生产压力,也能给他们带来订单。”在林邦球看来,让利给加工户,是双赢举措。

共富

抱团发展,激活共富新引擎

看到周边一些村民和加工户腰包“鼓了”,林邦球心里甜滋滋的。作为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会长,他还有个愿景:将金清凉席行业做大做强,让更多人走上“共富路”。

多年与凉席打交道,林邦球深知,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他和金清一些凉席生产企业组建纸编凉席联盟,共享资源。“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员工,都可以互相分享。”

在金清镇政府和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双重加持下,“席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筹备建设中。按照规划,在这个集研发设计、会展展示、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商贸线上市场,金清凉席产品汇聚,进行展示销售。

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更多人知道“金清凉席”?突破口,或许是一个凉席专业市场。

在金清镇政府牵线搭桥下,路桥区纸编制品行业协会集资5000多万元,开发先锋村23亩集体留地,建成以纸编凉席行业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席腾广场。

“金清缺一个凉席专业市场。等席腾广场正式开业后,有利于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经销商,助力凉席展销会落地金清,从而打响‘金清凉席’品牌。”林邦球期待着,有一天金清能办凉席展销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吆喝。

在兴欣,还有个占地六七百平方米的草席博物馆。林邦球有个愿望,通过打造草席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路桥草席这个非遗项目,或许也能为金清凉席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