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现有强村公司93家,去年累计产生利润6600多万元
【温岭市】“两团”“两制”助共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3 08: 31 作者: 卢昕 浏览次数:

7月12日,温岭市出台《百村全域整治“抱团飞地”的实施意见》,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以抱团村形式经营飞地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事实上,去年7月出台的《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就明确指出,要推广“两团”发展模式和推行“两制”经营方式:将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纳入“片区组团”和“飞地抱团”发展项目;积极推行村集体出资持股制,组建“强村公司”,引导实施村集体投资保底收益制。

通过“两团”“两制”的发展经营模式,温岭许多囿于地理环境发展受限的村庄走出了村强民富的新道路。现有强村公司93家,覆盖17.47%的行政村,主要经营市场、旅游资源开发、工业地产等项目,去年累计产生利润6600多万元。

村民持股开发游乐园

走进乐畔桃夏四季园,满目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卡丁车、旋转木马、VR体验……俨然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个乐园由温岭市大溪镇桃夏村全村村民集资开发运营,占地70亩,总投资660万元。

温岭市农村经营总站站长林军波说:“近年来,周边游需求不断攀升,温岭有很多村集体充分挖掘自身旅游资源,兴办旅游公司。”

经过多方考察,桃夏村决定开办村级旅游项目。桃夏村支委王伟军说:“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先成立合作社,再由村民代表作为股东,创办了台州桃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位村民最多可入2股,每股2000元。”

最终,70%以上的村民选择入股。村里的低保户和低保边缘,由政府给予每人补贴2000元用于入股。村民持股既解决了资金问题,也极大减少了过去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阻力,乐畔桃夏四季园只用了2个半月就建设完成。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村民们积极主动配合,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每月能有4500元的收入。

今年1月初,乐园开始营业,仅春节后数天就收入数十万元,目前景区还在持续建设中。王伟军介绍:“为了暑假孩子们能来玩水,我们还斥资建设了水上乐园和充气城堡。”

虽然受到持续高温影响,白天景区游人寥寥,夜晚却灯火通明,已成了周边群众消闲游乐的不二选择。

“飞地抱团”建出租厂房

因太湖水库整村迁建后,农业发展受限制,太湖新村党总支书记黄友根说:“农业靠天吃饭,我们需要一个可持续、稳定、规范的方式去增加集体收入。”

“幸福太湖”党建联盟的桥里、锦绣、良山、太湖新村、新南岙、毛坦6个村都是太湖水库移民村,符合“飞地抱团”项目指标。2016年,6个村抱团组建“强村公司”——温岭市协力投资有限公司,并投资了大溪镇的工业地产项目。

“水库移民时给每人300元补偿,再加上农业补贴300元,聚沙成塔就是一只能下金蛋的‘母鸡’。”黄友根说。

就这样,“协力公司”争取到了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再由村集体自筹700万元,通过司法拍卖买下了大溪镇后瓦屿村一块5794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建筑1幢5层标准厂房用于出租。厂房按照丙类厂房的标准建设,消防要求高,招租范围广。

如今厂房主体建设已完成,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400万元左右收入,将根据各村的持股比例返还给各村集体。

近日,有意向的企业陆续来考察厂房,对于这只下金蛋的“母鸡”最终归属谁家,黄友根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实施养老项目享受新生活

曾经的洞桥、双岙两村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由于处于水库库区,受生态保护红线限制,本地发展受到制约。2010年开始,石桥头镇对洞桥、双岙两村实施了水源地移民,由于是水库移民村,同样符合“飞地抱团”项目的要求。

“跳出库区求发展,我们通过市场买入一块养老用地。”洞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培菊说。

两村将国家移民扶持基金1600万元集中起来,加上自筹资金,共1800多万元,出资筹建景鸿投资有限公司。在石桥头镇横古塘村,顺利实施了景鸿养老院项目,建筑面积约5100平方米,共3栋楼。2020年底开始出租,租期10年,目前每年能产生收益95万元。

“村民住养老院也是有优惠的。”陈培菊说,“自从迁出来,村民们不仅住上了楼房,交通也方便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