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今天进入末伏,本周又是“晴晴晴”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 05 作者: 姚苗苗 江文辉 浏览次数:

立秋逢庚起末伏。今天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也是今年末伏的开始。

热在三伏。末伏当然还是热。本周我市依然“晴热”难当,防暑降温不可松懈。

昨日我市三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昨天,又是热“晴”似火的一天。昨天上午8点刚过,市区气温就一马当先冲到了30.6℃。

至上午10点,全省有53个地方先后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发布量破了记录。这其中,就有我市三门、仙居、天台3地的“功劳”。我市其他地区,除了让人羡慕的玉环,全都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到昨天下午3点半,我市最高气温,除了玉环只有32℃,其他地区全都上了高温线。其中仙居以39.9℃占据榜首,三门、天台紧随其后,分别是38.8℃、38.4℃。

这个夏天,这样的高温连动物们都扛不住了,“一只老鹰在南京中暑坠江”“地面太烫蜗牛开启急速模式”“重庆的猪都中暑了”纷纷上热搜。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35℃以上高温天数,我市前三甲分别是仙居45天,天台44天,三门40天。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我市气温依然盛“晴”难却,这个数据还将继续刷新。

今日进入末伏

值得高兴的是,火辣辣的中伏熬完了。今天,我们总算迎来末伏,超长40天的三伏天终于只剩最后10天了。

末伏,是指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至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前一天这时段,共10天。

俗话说,伏包秋凉悠悠,秋包伏热到哭。末伏与立秋同一天,就叫作“伏包秋”。立秋后入末伏,就叫做“秋包伏”。今年,显然是让人热到哭的“秋包伏”。

是不是真的很热?看一下本周市区具体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27-38℃;明天,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周三,晴到多云,28-37℃;周四,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26-36℃;周五,晴到多云,27-37℃;周六,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27-39℃。

虽然离三伏天结束已经不远了,但是依然要注意避暑养生,清淡饮食。可适量多吃一些祛湿热、健脾胃的食物。

已经进入立秋节气,虽然白天阳光依然剧烈,早晚气温较为凉快,但昼夜温差逐渐增加。提醒大家夜间不要贪凉,预防着凉感冒。

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行动起来,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工作日,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环境中度过的。低碳办公,只需要举手之劳。例如,夏季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电脑、饮水器、电视机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出门随手关闭电灯、切断办公设备电源,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

日常居家,低碳生活也有小妙招。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低楼层住户少乘电梯,多走楼梯。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电脑、饮水器、电视机等设备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倡导绿色出行,鼓励“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利用夜间负荷低谷充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