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财政落地“浙里捐赠”特色应用场景丰富第三次分配内涵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15 08: 56 浏览次数:

台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在“第三次分配”中的职能作用,依托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新型捐赠方式,全力投入“浙里捐赠”慈善平台建设和场景开发应用,为共同富裕事业发展贡献台州财政力量。7月6日,台州市开出浙江省第一张区块链捐赠证书,标志着“浙里捐赠”一日捐场景率先全省在台州落地,为全省慈善事业发展打造又一新“样本”。

一、顶层设计发力,构建有效的三次分配平台

一是营造“人人公益”的慈善氛围。利用“浙里捐赠”数字化平台,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上为群众提供真实可靠的慈善需求信息,降低参与慈善的门槛,形成“人人做慈善,人人可慈善”的格局。协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个人慈善账户,推进慈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在“浙里捐赠”平台内设立慈善捐赠宣传栏,以排行榜形式量化展现个人、企业、集体对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引领社会积极捐赠,营造“人人公益”的慈善氛围。

二是塑造“资源优化”的公益结构。着眼慈善生态的激发,做好慈善项目的筛选工作,择其优者在“浙里捐赠”平台上线,不断优化慈善资源,使得资源向社会价值更突出的项目集中、向更有影响力的爱心人士慈善组织集中。同时,通过公募慈善组织的认捐行为,解决非公募慈善组织的捐赠票据使用难题、解决公募资格、抵税资格缺失问题,有力带动有想法的慈善组织、有意义的慈善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三是打造“权威可靠”的捐赠桥梁。以“浙里捐赠”平台为载体,为捐赠主体和慈善项目牵线引桥,有效解决捐赠主体与慈善需求匹配难的问题,打通慈善信息不对称的鸿沟。通过对慈善项目的严审核、捐赠善款的强公开等途径加强“浙里捐赠”平台公信力建设,避免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吴花燕”惨剧等恶劣事件的再次发生,为社会提供“权威可靠”的捐赠桥梁。

二、社会公信用力,打造阳光的捐赠公开体系

一是政策查询更加便捷。发挥“浙里捐赠”平台的信息集合优势,归集捐赠相关的最新财税政策、奖励政策以及财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设立的捐赠收入项目,实现捐赠相关政策、项目“一址查询”。捐赠人可通过平台方便地查询最新的捐赠相关的财税政策,充分知晓并享受财政的奖补和税收的减免。

二是善款轨迹更加透明。设立捐赠善款使用情况信息公开窗口,各慈善组织、公益平台通过统一、标准的接口共享传递捐赠项目进展情况、善款流向和使用情况等信息,并以图、文和视频等可视化形态展示,形成“爱心轨迹”,实现善款流向的全过程透明。捐赠人完成慈善捐赠后可以随时查阅“爱心轨迹”,监督捐赠善款得到妥善使用。

三是社会监督更加有力。充分发挥政府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倡导、管理、规范、监督职责,以财务审计、绩效评价工作为抓手,加强监督管理,通过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平台上线的慈善项目的财务审计情况、项目实施进度等进行审计。督促慈善组织及时公开善款收支情况、慈善项目实施计划、捐赠对象有关情况等,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全力改善往日慈善组织在腾讯、支付宝等捐赠平台上的监管难、监管烦的困境。

三、配套服务给力,实现高效的线上捐赠服务

一是集成捐赠资源,“一键捐赠”快速简便。基于浙江省政务云平台集中部署,“浙里捐赠”平台通过系统对接、接口改造、数据共享,贯通财税、民政、慈善组织、公共服务部门的数据库,整合相关数据资源,实现“一键捐赠”。捐赠者登录浙里办搜索“浙里捐赠”后,选中“一日捐”项目,点击“我要捐赠”并选择支付方式、输入捐赠金额,即可快速完成捐赠,全流程仅需15秒钟,大大提升了传统线下一日捐效率。

二是集成票据凭证,“一秒开票”安全可靠。平台综合运用区块链技术和票据签名加密等技术,实现捐赠和出票业务无缝衔接,捐赠完成后平台自动开具捐赠的票据凭证,并通过浙里办-我的票据实现捐赠票据的实时交付和永久归集,让捐赠事项有理有据、更加放心。同时,支持腾讯和支付宝公益捐赠业务“一秒开票”,推动慈善行业流程重塑,破解了长期以来互联网捐赠平台出票难的痛点和堵点。

三是集成财税信息,“一指抵税”精准高效。“浙里捐赠”平台打通财税、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库,实现捐赠主体可通过平台查看历史捐赠记录,选择对应的捐赠电子票据发起抵税申请。“浙里捐赠”平台将个人、企业的抵税申请信息实时上传,税务部门通过审核后回传抵扣结果至“浙里捐赠”,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办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