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百亿级光学“黑马” 千亿级未来产业
椒江借“水晶”之势擘画“浙里光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5 08: 48 作者: 屈扬帆 浏览次数:

在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恒温23℃的无尘工作区忙碌,年产4.7亿套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这些智能终端光学组件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以及和未来“元宇宙”概念息息相关的AR、VR技术。

百亿“水晶系”、千亿“光电园”。以水晶光电为引领的“浙里光谷” ,正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从给适配产品到给解决方案

在水晶光电展厅,记者看到一个个指甲盖大小的元器件,它们广泛存在于我们生活中,数码相机、智能手机、智慧汽车、智慧家居、指纹解锁、无人机……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水晶光电总经理王震宇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些指甲盖大小的元器件,里面有很多专利技术。比如说这个“窄带”,是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的关键技术所在,属于衍射光学的范畴,全球能做的屈指可数,水晶光电是其中一家。

“如今,和国际上的行业巨头的合作形式已悄然发生变化。以前他们需要什么规格的产品,我们提供产品,没有话语权。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抛出问题,我们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不仅仅是一两件元器件,而是一个组合的方案以及之后的服务,这对一个公司的考验是方方面面的,但利于迅速成长。”王震宇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水晶光电从最初的小厂逐步拓展为以智能手机、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为场景,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光学解决方案,为实现5G全场景智慧生活贡献力量。

光学赛道拐到智能汽车

不久前,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到水晶光电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国家级光电产业集群培育情况,考察公司产品展厅、技术展厅,在产品展厅感受了一下汽车智慧座舱以及AR眼镜,大为赞赏。

记者也体验了一番,坐在“驾驶舱”,目之所及的挡风玻璃上全息显示路况、导航和现实世界融为一体,这是未来的汽车智慧驾驶。

在展厅,记者看到一个不大的黑盒子,搭载水晶光电研发的AR-HUD技术。虽说HUD产品过去是以海外的供应商为主,国内HUD起步稍晚,但是水晶光电发挥了AR光学成像技术和软件算法的优势,迅速拉近了国内外技术差距,甚至步入全球领先行列。“我们的AR-HUD采用TFT屏,价格低且体积小,投影距离远,在场景融合方面做得很好。我们的优势不仅是制造业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光学设计、软件和算法的经验。”王震宇说。

如今,水晶光电打破技术壁垒,在场景融合上做到全球领先,用高技术门槛的AR-HUD与整车厂合作,并在质量上得到整车厂的认可。去年,国产红旗汽车的某旗舰车型上已经配备了这款“黑科技”,大受好评。而且国内不少头部电车企业也与水晶光电达成战略合作。

围绕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水晶光电也在和整车厂合作开发更多的光学产品,比如汽车前视摄像头、后视摄像头、环视摄像头。汽车驾驶员状态识别、智能像素大灯等光学元器件产品都相继问世。

在汽车激光雷达中,公司的激光雷达罩产品已经量产出货。激光雷达技术,就是现在广泛应用于电车的“辅助驾驶”的智慧大脑。当激光雷达识别度到达一定程度,就能实现“无人驾驶”。现在水晶光电研发的产品,已经能在理论上实现周边300米的感知。

立足当下 布局未来

2021年,Meta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热烈争论,元宇宙已成为业内共识,AR/VR作为元宇宙的关键入口,引得国内外不少科技巨头投资布局,水晶光电也早已谋划“元宇宙”这盘棋。在AR眼镜的方案技术上,公司布局反射光波导、衍射光波导和Birdbath三条技术路径。在每条技术路径上,公司都能提供核心的元器件、成像模组和全套解决方案。

记者尝试佩戴Birdbath AR眼镜,通过眼镜观察到约100寸的4K大幅画面,非常清晰震撼,还可以叠加现实场景,实现虚拟及现实世界的融合。而它一改AR/VR眼镜的笨拙,只有普通墨镜的大小,不仅佩戴轻松,还有点儿酷。

“万物互联时代已经来临,这个年产4.7亿套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显得尤为关键,因为这些布局都要基于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王震宇告诉记者,“立足当下,布局未来。如果说水晶光电目前的赛道大多部署在智能手机,那么智能汽车赛道正在快马加鞭布局,而基于‘元宇宙’概念的AR/VR赛道就在不远的未来。”

千亿级未来产业 邂逅“追光之城”

在水晶光电的龙头引领下,椒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基地,也是全省唯一的超高清及新型显示发展基地,目前共有17家规上光电企业,占全市光电产业产值的半壁江山,在智能光电领域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恰逢盛世、初试锋芒,光学赛道试比高、披荆斩棘正当时。

6月,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光电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全国光电产业发展高地、创新应用高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光电产业集聚区。

8月1日,长三角光电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椒江举行。

如果说,水晶光电是光学赛道的一匹“黑马”,那么椒江就是未来盛产光电千里马的“追光之城”。

项目牵引、创新驱动,联动台州湾新区,椒江正聚力打造台州千亿光电产业链的核心发展平台——“浙里光谷”。

4050亩的空间规划,以台州(椒江)光电产业园为核心区,辐射智能小镇、观宇科技区块、华创光电区块,“浙里光谷”已构建形成“一核多点”的空间格局。

抢抓行业风口,擘画最美图景。百亿“水晶系”、千亿“光电园”。“浙里光谷”正持续激发澎湃动能,引领椒江成为名副其实的“追光之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