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副高控制 热“晴”依旧
防暑降温工作要做好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 02 作者: 潘侃俊 姚苗苗 浏览次数:

立秋后,日子依然一片火热。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预计今天除沿海岛屿和高山区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地区40℃以上。

在副高的牢牢掌控之下,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将继续与“晴热高温”相伴。防暑降温工作依然要保持。

除了玉环

我市各地均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熟悉的高温预警信号又在台州遍地开花。昨天上午一大早,椒江区气象台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随后各地陆续发布高温预警,至昨天上午10点,除了玉环,全市各地均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浙江又冲上全国最热榜。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至昨天下午2点,前6小时最高气温前三位全部在重庆,并且都是“41℃+”,榜尾的临安、杭州则都是“40℃+”。

台州没有上榜,不是我们不热,而是其他参赛选手太给力。据了解,昨天我市市区最高气温37.5℃。全市最热的是天台、仙居,最高气温“39℃+”。三门、临海则是“38℃+”。温岭也上了高温线,36.8℃。

不过台州也有凉快的地方,昨天,海岛城市玉环最高温才32℃。是不是特别羡慕,都想去玉环避暑了呢?

未来七天,我市仍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避暑还真可以考虑。

市气象台预计,11-15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全市晴热高温,除高山和沿海岛屿外,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40℃以上;16日,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市区气温28-38℃;17日,受弱冷空气扩散影响,午后有较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市区气温28-38℃。

副高牢牢把控

台风与我们无缘

8月10日上午,台风“木兰”在广东徐闻沿海登陆,不仅给广东、海南及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带去了风雨还降了温。

昨天早晨“木兰”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在越南北部进一步减弱,昨天上午8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对于台州小伙伴来说,“木兰”从生成到消散,都只是存在于网络的“传说”。

这两天,“木兰”的残余环流仍将给华南沿海及云南南部带来一定的风雨影响。虽然同样没受到台风影响,未来一周,北方却也有两次降雨过程。

然而因为被副高牢牢把控着,我们不光吹不到台风,还一直以晴热天气为主。

有网友说,我们的南北都有“空调”,而我们只有“空调外机”待遇,只能“享受”滚滚热浪。

今年夏天,台风对于台州的小伙伴来说,连个过客都不是。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7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平均(9.9个)偏少2.9个;其中有2个台风在我国沿海登陆(3号台风“暹芭”7月2日登陆广东电白、7号台风“木兰”8月10日登陆广东徐闻),较多年平均(3.5个)偏少1.5个。

据说,目前西北太平洋有热带低压活动,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8号台风,不过预计对我国无影响。想要来个台风降温的小伙伴还是洗洗睡吧。

不过根据往年经验,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目前只有1个台风生成,后续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今年高温天

是常年同期的2.2倍

要说今年的天气,除了热还是热。

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偏北,我市长时间受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无台风直接影响,全市出现大范围、高强度、持续性高温热浪,降雨量不足常年三成。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今年30.3℃),中北部地区高温热浪强度已突破历史纪录。

截至8月9日,我市大部分地区35℃以上高温天数已达35天,是常年同期的2.2倍;其中仙居、天台、三门分别出现了9天、8天和5天40℃以上酷热天气,为历史同期最多。天台、三门已超过2003、2013年的全年酷热天气总数。

高温何时是个头?末伏还没到呢,暂时还看不到头。市气象台预计,8月中旬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我市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16-19日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可达37-39℃,局部地区40℃以上。气象干旱和高温热害农业气象风险将进一步发展。

我们还是指望阵雨下大一点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