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医保局架起便民桥
【仙居县】尿毒症患者报销“零次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2 08: 54 作者: 周国平 浏览次数:

“谢谢,上个月的800元救助金收到了,真及时。”8月10日,仙居县横溪镇山枣园村的尿毒症患者王均恒看到银行账户划入的报销费用后,连忙对回访的县医保局人员致谢。

自从患尿毒症后,王均恒每周都要到医院进行三次的血液透析,除去正常的医保报销后,本人每月还要自负1500元,这让他不堪重负,所以每月800元救助金对他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目前,仙居县尿毒症患者共有300余人。这些患者每年花在血液透析上的支出至少2万多元。为防止因病致贫,2015年,仙居县把这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门诊费用可申请按比例救助或申请定期救助。规定四类救助对象中的尿毒症及组织或器官移植病人,按比例救助参照住院救助政策分类分档执行。定期救助标准为每人每月除去自负部分超800元,按800元救助,不足800元按实救助。

2021年,由于医保实行市级统筹,11月中旬后尿毒症患者无法进行刷卡结算,这些尿毒症患者的救助只能到仙居县医保局大厅来结算,十分不便。

“这些患者生活已经很不方便了,我们不能增加他们的负担和领取补贴的麻烦。”今年初,仙居县医保局党组对此事专门进行研究后,与患者所在的医院对接,将他们门诊支付的票据进行集中后,由县医保局人员每月一次到医院统一收集,再进行手工结算,然后统一打到他们的银行账户上,实现了尿毒症患者领取救助金“零次跑”。

今年6月,仙居县人民医院又在横溪中心卫生院开设血透科,周边8个乡镇的60多位病人在这所卫生院做血液透析,对这些病人来说是方便了,但对仙居县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来说增加了工作量,本来一月一次跑人民医院就可以了,现在要跑两个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