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玉环市】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1 08: 30 作者: 张怡 颜彤 浏览次数:

7月28日,在玉环市清洁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成员正埋头于电脑屏幕前,核查问题点位整治情况。

去年,玉环市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台,采取第三方督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抽查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今年,我们计划搭建‘四位一体’平台,将已有的人居环境整治平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纳入其中,新增公厕管理模块和污水终端智能化运维监管模块。”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叶李艳说。玉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围绕农村垃圾分类、“公厕革命”“美丽田园”建设等重点任务,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革”出新气象

在干江镇上栈头村,一座船形建筑尤为显眼。走近一看,才发现这是座公厕。

2020年,玉环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落实农村公厕“所长制”。目前,玉环市共建成省级农村星级公厕60座。

今年,干江镇投入1000万元,在全域范围内打造智慧公厕,实现精细化管理。“干江镇旅游业发达,智慧公厕建成后,游客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查看公厕位置与厕位占用情况,如厕更加便捷。”干江镇副镇长梁万里说。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同时,玉环市农村“垃圾革命”也在加快实施。

2021年,玉环市开始集中打造垃圾分类智能村。在芦浦镇西塘村,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的垃圾分类桶上都张贴着一张二维码。

“作为玉环市首批垃圾分类智能村,我们使用的垃圾收集车内置智能识别系统。清洁工在收垃圾时,只需将二维码对准扫描器,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就会自动上传至生活垃圾智慧监管云平台,并累积相应积分。”西塘村村委会副主任郑义建说,村民可用积分换取雨伞、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垃圾分类积极性节节攀升。

目前,玉环市共有19个垃圾分类智能村,预计今年年底将增加至40个。

“比”出新发展

近年来,玉环市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和“以奖代补”机制,通过每月排名、每季点评、每季兑现奖励资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每月排名前5的村庄,人口不足2000人的每次奖励3000元;人口2000人以上的每次奖励5000元;每季度排名前3的乡镇(街道),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的奖励。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项目立项过程中,我们也将优先考虑这些村庄。”叶李艳说。

依托“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鸡山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今年,该乡投入2000万元,建设渡礁沿海游步道、景观公园、闯海艺术馆等项目,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板。

“应急疏散码头改扩建工程也是今年鸡山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原先码头只有3米宽,我们计划向外拓宽6米,以满足更多游客的出行需求。”鸡山乡村镇建设办副主任耿陈鹏说。

“艺宅一画”是鸡山乡第一家民宿,由5间农房改造而成,暑期几乎天天满客。得益于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如今,类似的民宿在鸡山乡共有10家。

“育”出新产业

8月,文旦生长进入关键期。在清港镇垟根村的文旦种植基地内,一个个个头饱满的文旦压弯了枝头。

这几年,玉环市大力推进“美丽田园”建设,提倡绿色种植,文旦的质量和产量明显提升。

“实施‘肥药双控’后,文旦的水分更多,口感也更好。我种了12亩文旦,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垟根村村民邵海环说。

目前,清港镇文旦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亩产值超1万元。今年,该镇计划引入智慧大棚,通过高精度传感器对大棚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标准化种植。

“我们正在推进文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是文旦种植、二产是文旦衍生品、三产是文旦旅游。”清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卢剑说。

走进文旦衍生品销售展厅,柚香洗发露、文旦精酿、文旦柚手工皂、青柚纯露补水面膜等产品琳琅满目、整齐排列。

“这些都是用品相不佳的文旦裂果做成的。”文旦衍生品销售展厅相关负责人说,“文旦裂果只要一两元1斤,但做成文旦衍生品后,价格翻了数十倍。”

在文旦衍生品销售展厅对面,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清港镇整合垟根村、樟岙村、芳斗村旅游资源,投入1.3亿元打造旅游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