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巧用“加减乘除”法答好“稳岗惠企”卷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01 12: 23 作者: 史亮亮 王祎恒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和国家、省有关稳经济政策措施,台州市财政局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经济企稳回升。2022年上半年,全市稳岗就业相关政策已惠及18万余人,稳岗惠企支出8.28亿元。

一是勤做“加法”,助力企业稳岗纾困。聚焦疫情形势下企业留工难题,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将2022年1月1日以来划定过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县(市、区)均纳入补助范围,同时将补助对象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大型企业,按每人500元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失业保险留工补助财政支出2041.77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273.85万元,共惠及7736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稳岗留工的压力。

二是勇做“减法”,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严格落实稳主体、稳就业的责任,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参保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其中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截至6月底,全市稳岗返还支出36604.26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3466.57万元,共惠及61179人。返还的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为企业持续稳定经营减轻负担。

三是善做“乘法”,放大助企政策效应。为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增加资金流通,继续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为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留出存续经营的资金储备,帮助特困企业度过歇业停产危机,切实推动整体经济稳进提质。截至6月底,全市稳进提质工作缓缴政策财政支出13910.81万元,惠及1126人。

四是敢做“除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减负”,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延至2023年4月30日,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在降低经营和创业成本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吸纳就业,持续助推更多失业人员重捧“饭碗”,全力激活市场活力。截至6月底,全市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支出30760万元,惠及118120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