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台州脚步
大陈全域“垦荒”,跑出海岛共富加速度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 08 浏览次数:

一大早,台州市椒江星浪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工人在流水线前熟练地对大陈黄鱼进行分拣、打包、装盒……当天下午,这批大黄鱼就登上了台州市民的餐桌。

去年以来,大陈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殷切嘱托,依托丰富的海岛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全面落实“三区三岛”建设任务,紧扣产业共富,全域“垦荒”,走出了一条精神立岛、海洋强岛、旅游富岛的“现代化海岛”新时代垦荒路。

一条鱼“游”出互联网新赛道

“品质好,放心又方便,海边人家不就图这一口‘鲜’嘛。”近日,家住花园新村的黄女士戴上口罩来到小区指定取货点,顺利拿到当天上午在手机APP上购买的大陈黄鱼。

一天几百单,一年线上销售额300万元。台州市椒江星浪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阳雨表示,从传统模式转型“互联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3年,卢阳雨从父辈手中接过大陈黄鱼养殖生意,开启线下批发销售。养殖黄鱼、线下售卖,日复一日,常规作业让这个“85后”青年萌生了新的想法。2018年,他开始探索“互联网+”转型,从市场分析到产品提升,经过一年的时间逐渐成熟。

“目前,顾客可以通过手机APP自行下单购买。椒黄路三区内的订单,我们当天就能送达。”卢阳雨介绍。

近年来,大陈岛为养好这条“致富鱼”,持续输入农业产业化和海岛振兴经济协调发展的“共富密码”。目前,大陈共有黄鱼养殖企业14家,养殖规模达到200万立方米水体,年养殖产量约7000吨,产值达8亿元以上。

一间房“睡”出财富密码

“当初嫁给他时住帐篷,后来住旧厂房,现在也算是住上了海景别墅!”坐落于大陈岛土地堂的海巢民宿中,毛海明正和妻子李园园一起坐在庭院里,把一些废旧的玻璃瓶进行改装,用于装扮民宿。“现在年均收入有90多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1987年出生的毛海明和1991年出生的李园园是大陈岛上典型的返乡创业“渔二代”。创业6年间,他们已拥有4家民宿、1家奶茶店和1家酒吧。

“我本来就是大陈人,很喜欢岛上的生活,看游客增多了,就准备做民宿生意,拉点流量。”2017年3月,毛海明从外地回到老家考察,2018年5月,他的第一家民宿——海巢客栈开始正式营业。

毛海明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旅游,民宿时常爆满,每当4月至10月,网上预订的电话也经常被打爆。2021年4月,他的第四家民宿“明嵘客栈”诞生。

致富不忘初心,热爱家乡和乐于助人,也一直是这对夫妻的“个性标签”。“对我们来说,一家富不是真的富,大家都有‘蛋糕’分,海岛才算真正富裕。”作为渔家乐协会的一员,毛海明经常鼓励身边的人改建自家农房建民宿。在他的带动下,土地堂精品民宿群新增“海尚民宿”“悦海民宿”。他还在自己店客满之时,主动把游客引向新民宿。

去年以来,大陈岛纵深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农家乐增至45家。其中星级农家乐增至36家,省级金宿1家、银宿2家,总床位数超过1400张。上大陈村集体民宿进入试营业阶段,下大陈村集体民宿完成基建和装修招标。

一座岛奏响共富“幸福歌”

4公里的滨海绿道,盘旋于大陈岛山涧,与碧海蓝天、郁郁苍木,构成了别致的滨海风情。近日,大陈岛滨海生态廊道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7月验收。

在大陈青少年宫旁,中国大陈岛垦荒精神展示馆正迎接最后的冲刺。目前,该项目基础装修基本完成,进入布展阶段,计划今年10月对外开放。而另一边,于2021年5月开工的大陈垦荒剧场,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进入外立面幕墙施工阶段。

2021年以来,大陈镇紧紧围绕“砥砺垦荒志,接续垦荒力”目标,奋力开启“现代化的大陈”新征程,海岛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取得新进展。甲午岩、乌沙头两大核心景区已对外开放;大陈岛综合码头、垦荒纪念碑广场建成投用;上大陈丁勾头沙滩已初见成效。

随着大陈岛红色旅游的不断发展,椒江大力提升航运交通。截至目前,椒江至一江山岛、一江山岛至大陈岛的航线已常年开通,共有9艘客轮,日客运承载量提升至3000人次,最快70分钟即可到达大陈岛。引入21辆新能源电动车,实现便捷的环岛公交。

如今的梅花湾三角街区,宾馆、民宿、饭店、排档、超市林立。2021年,大陈岛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万元,成为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生动缩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