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台州脚步
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助企新高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 05 作者: 李寒阳 张超 浏览次数:

“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已成共识。在“创新台州”引领下,近年来,台州银保监分局狠抓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的专业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以点带面推进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目前,先后有18家银行机构明确将科技金融服务写进长期战略规划。

台州,一个以科技金融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正呼之欲出。

打造特色型科技支行

“真是及时雨!有了这300万元资金,我们能更专心投入产品和技术研发。”日前,美戈利(浙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20项专利,主产品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其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的“钢轨铣磨车用长寿命铣刀”,更是解决了国内行业“卡脖子”问题。

然而,企业在设备采购、技术再提升方面遇到了融资难题。

获知情况后,温岭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制定了金融方案,为其送上300万元周转资金,“还将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发放‘工具速贷’800万元,全力护航发展。”该行负责人说。

与传统企业相比,科技创新企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往往缺少房产等抵押物,获得贷款并不容易,科技支行正是为解决这一难题应运而生。

“科技支行在准入、担保和风控等信贷环节进行把关和创新。”台州银保监分局统信科科长童渊说,通过评级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评级分类,可以更精准地提供专业化、全面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除了资金支持,科技支行也为企业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临海农商银行科技支行依托“科技金融+创业服务中心”,搭建五大科技型企业专门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的“金融服务+政务办理+管理咨询”综合服务,服务科技企业超1000家;泰隆银行科技支行根据“三看三评+知识产权自评估”模式,既盘活了科技企业“沉睡资产”,也为客户省下了昂贵的专利评估费,至3月末,共为24家科技企业盘活资产4435万元。

“通过落实设计专项规划、建立专属架构、专注行业特色、打造专业团队的‘四专’管理机制,台州辖区内的科技支行正在茁壮成长。”童渊说。

截至3月,台州银保监分局已在椒江、黄岩、路桥、临海、温岭等地批设6家科技支行,6家科技支行的科技企业贷款余额11.16亿元,占比38.84%,高于全市科技企业贷款32.70%。

培育数字化金融试点

自2021年《路桥区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试点方案》实施以来,泰隆银行结合专业机构的评级结果,对科技型企业清单逐户排查,梳理锁定目标客户群,并及时实施信贷投放。

“主要的投入在于前期研发,大量投入要经过长时间的试错、培育,才有机会成功投产。”浙江恩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检测仪器设备与试剂研发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林新光说,因近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需提前支付货款,导致资金缺口。

看到企业的难处,泰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联动征信公司对企业进行评级,评级结果为A,表现为科技属性强的特征,又联合路桥区金融办,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为其发放贷款100万元,贷款月利率4.58‰,这笔低息贷款为企业及时提供了资金支持,缓解担保难题,降低了融资成本。

“我们聚焦的正是服务主体‘找不准’、科技属性‘看不懂’、基层网点‘贷不下’、综合服务‘做不深’等难点痛点。”童渊表示,路桥区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试点方案是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联动的创新尝试,从名单制管理、“伙伴银行”机制、第三方评级机制等方面入手,搭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成效显著。

截至4月,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路桥农商银行等3家试点行已累计为试点名单内252户科创企业发放贷款8.13亿元,贷款平均利率5.87%,低于全市同类贷款平均利率近1%。

完善多元化服务体系

浙江芯丰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电控制器芯片,公司前期设备投入大,后期生产需资金补充,但苦于无房产可用于抵押融资。

了解到公司研发技术总监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后,浙商银行台州分行通过该行人才银行进行授信,很快完成了资料收集、授信上报、贷款发放等流程,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

“人才贷款模式”只是其中一例。近年来,我市对科技型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银行科技型产品和专属类服务也在迭代升级。

其中,临海农商行结合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差异化需求定制的“科融通”系列产品、中信银行台州分行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推出的纯线上纯信用“科创E贷”等产品,凭借便利操作和精准服务赢得了优良口碑。截至去年12月,辖内共有23家银行机构推出20余款科技企业专属信贷产品。

“站在客户的角度,解决行业的痛点。”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源自于台州银行业“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玉环被誉为“中国水暖阀门精品采购基地”,产业链条完备。然而,受去年铜价暴涨、出口回暖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为此,台州银行紧贴行业,开展集体意向授信合作,定向配套供应链融资专项产品“e购贷”,帮企业解决应收账款难题。截至5月,已向该行业授信0.5亿元,贷款余额0.2亿元。

与此同时,黄岩农商银行发挥其科技支行位于模具小镇的优势,服务模塑业科技企业,目前,模具行业科技企业贷款占全行科技企业贷款的68%,覆盖当地模具行业科技型企业的80%以上。

“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发挥带头主导作用,为成熟期大中型企业和项目提供中长期、综合类的金融服务;地方法人银行要发挥属地优势,聚焦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提升服务覆盖面,从而搭建金融支持创新发展服务联盟,为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台州银保监分局局长俞威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