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台州脚步
浦坝港:党代表开出“红美人共富班车”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 02 作者: 章雪瑶 李贝妮 浏览次数:

戴着一顶草帽,微微俯身低头,三门县浦坝港镇“红美人共富农场”里,县党代表、金家峙村党支部书记罗炳撑正细心照料着柑橘树。

“以前村民只能靠着自家的几亩农田勉强温饱,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妇女儿童。”罗炳撑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纷纷开始种植‘红美人’,其中最少的家庭都有2亩地,好的时候每亩能有近10万元收入。”说着,他带领记者参观起村内的“红美人共富农场”。

金家峙村的变化与罗炳撑的“履职清单”密切相关。作为县党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罗炳撑笑称自己是一名“老司机”,职责便是开好“共富班车”,带领更多百姓“上车”,驶向终点站——共同富裕。

2018年,在外学习的罗炳撑偶然了解到一种品质更好、收益更高的柑橘品种“红美人”,“村里有着40余年种橘历史,何不改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让村民们获得更多收入呢?”

说干就干,罗炳撑打听了专业种植户的联系方式,并前往宁波象山等地学习嫁接、培育技术。他用自家橘树做试验,半年后,“红美人”成活率喜人。有了示范,不用动员,村民们自发向老罗讨教起经验,一时间,全村刮起一股“剪枝换种风潮”。

就这样,“红美人共富班车”正式鸣笛发车。向上,尽全力争取对口帮扶;向下,带领专家赴田间地头为农户手把手提供指导……在罗炳撑的积极带领下,金家峙村形成了“党员+群众”的帮扶带富模式,每名党员联系和包服务5户村民,传授果树种植经验、开展销售培训等全链条服务,点燃“共富班车”红引擎。

截至目前,全村“红美人”种植户近80户,种植面积突破320亩,年产值达600万多元,村集体收入30万元,村民平均年收入5万元至10万元,种植面积和增收总额均居全县第一。

令人欣喜的是,“红美人共富班车”站点已从金家峙村开到全域。“近年来,浦坝港镇以‘红美人’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围绕党建共学、人才培育、产业集聚、兴村惠民等目标,着力打造以金家峙村为核心,辐射全镇的‘红美人产业’党建联盟,为助推产业发展、村强民富提供坚强红色保障。”台州市党代表、浦坝港镇党委书记周衍平表示。

据统计,该镇“红美人”累计种植面积约1000亩,年产值达2000万余元,实现农户、集体“双增收”,金家峙村从无资源、无产业、无劳动力“三无乡村”涅槃为全县的“共富典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