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台州脚步
台州银行兴农卡十年 “刷”出乡村新面貌,打造“农村版”小微信贷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 01 作者: 朱玲巧 浏览次数:

10年前,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台州银行“村聚易贷·兴农卡”(以下简称“兴农卡”)应运而生,并于2013年6月正式推出市场。

凭着“额小、面广”的优势,“兴农卡”在农村迅速铺开市场。一次授信、随借随还、6年有效、循环使用是“兴农卡”受欢迎的“秘诀”。

“兴农卡”平均授信额度15.95万元,覆盖超过30万农户群体,让农户和青年创业者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金融服务。

10年来,“兴农卡”凝聚了台州银行人服务三农小微的心血和激情,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独具特色的村居金融工作法,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提供内生动力。

为三农而生,“贷”出村民增收致富路

“有了‘兴农卡’15万元的授信,我又能购买新的竹子了。”董卫清作为“兴农卡”在杭州余杭区中泰乡紫荆村的首批客户,早早尝到了“兴农卡”融资、授信双功能的甜头。

“家家做竹笛,户户闻笛声”是紫荆村的真实写照。这里集聚着160多家笛箫乐器厂,年产竹笛300万多支,占国内外总量的80%以上。

今年57岁的董卫清,是紫荆村里最早一批制笛人之一。他的“铜岭桥乐器厂”就在自家三层小楼,夫妇俩和两个工人完成从竹子到笛子的“一条龙”生产。

由于竹笛制作周期过长,从苦竹砍伐到竹笛上市,前后长达数年,经营者需要大量垫资,农户手里缺乏流动资金。

当时恰逢台州银行推出支农惠农产品“兴农卡”,破除了农户“融资难”“担保难”,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含),近八成客户以信用方式发放。

当地的竹笛协会会员们一起团购了86张“兴农卡”,董卫清也拿到了信用额度8万元的“兴农卡”。

“聚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质效”,着力“缓解农村地区融资难点问题”,是浙江银保监局工作目标之一。

而“兴农卡”用10年交出了优异答卷,引导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撬动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兴农卡”在紫荆村预授信242户,贷款金额近700万元,竹笛产业年总产值3.4亿元,朝着“中国竹笛第一村”的品牌目标迈进。

整村授信,打通服务乡村“末梢神经”

4年前,台州银行石桥头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向温岭石桥头镇的27个村(居)发放了8.2亿元整村授信额度。如今,牌匾上的数字已经成了种植户们实实在在的“活动钱包”。

今年,种植户王正法又迎来了葡萄丰收。短短四五年的时间,他的葡萄种植规模大到200多亩,葡萄采摘结束后,还种起了菜花、毛豆等,这都离不开“兴农卡”的支持。

“当时,我急着想扩大规模,购入大棚支架、招小工,每样都得花钱,总共需要投入50万元,还缺20万元。”王正法说。

“兴农卡”就是一场及时雨。王正法每年都会进行自助借款,等葡萄一卖出去,及时将贷款还上,避免产生更多的利息。

近年来,台州银行锁定农村客户群体融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通过小额信用及统一提前授信方式进行“整村授信”批量覆盖,以银行与村居建立“伙伴银行”关系达成整体合作。

截至今年5月,“兴农卡”授信已覆盖全行内有效村居9748个,浙江省内8838个。

“定人定村”的村居作业模式,让客户经理进一步下沉到村民当中,与村民零距离,及时有效地提供金融服务。自2020年以来,台州银行还以加强政银联动方式,搭建“社区网格员+金融网格员+驻片民警员”三员联动平台,客户经理身兼“金融网格员”与“金融指导员”双重角色。

客户经理逐渐变成了“种植专家”。台州银行石桥头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行长陆熳卡说:“石桥头镇的产业以农业种植为主,经过这几年,我们支行的客户经理对当地西蓝花、毛豆、葡萄的种植节点都已经了如指掌。他们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主动上门给农户提供精准化的服务,也会适当提供一些种植建议。”

据一位水产养殖户回忆,每年台风季,客户经理还会协助养殖户们抗台,甚至送一些热茶热饭到养殖塘岸边。“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如今我们已经处得像朋友一样。”

提速扩面,构建“三农”辐射圈式产业链金融场景

“您是我们‘兴农卡’10年的老客户了,感觉有什么变化?”客户经理金赟的话音刚落,三门小海鲜养殖户王海峰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现在贷款只要有手机就行,扫一扫村居专属二维码就能实现后全流程线上化闭环操作,像‘点外卖一样方便’。”王海峰笑着说。

2013年4月,“兴农卡”在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试点开办,王海峰拿到了20万元授信,生意越来越好,还做起了青蟹养殖生意,收入水涨船高,在县城买了房,授信额度也提升至30万元。

在“兴农卡”推广过程中,台州银行也在通过互联网金融技术自我革新。

2015年,台州银行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移动工作站”,“兴农卡”客户可直接在PAD上完成贷款申请、征信授权,90分钟内便可完成所有审批环节。

2021年,台州银行在原有“兴农卡”村居作业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村居“扫码贷”,用“数据跑”“系统跑”代替“农户跑”,大大提升农户办贷效率,有效深化了普惠金融质效。

“兴农卡”背后的金融科技工具将农村产业的专业分析、农户信用数据量化成授信白名单,解决了农户能不能贷、贷多少、多少利率贷等问题,走出了一条数据驱动、线上流程、行业专家、现场交叉的台州银行“农村版”小微信贷服务模式。

10年来,“兴农卡”始终立足村居、服务三农,交出了一份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异答卷,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服务三农五十佳金融产品”“浙江银行业第四届服务三农十佳金融产品”等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