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装上“智慧大脑”,乡村致富路更宽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 11 作者: 徐颖骅 徐雅妮 潘侃俊 浏览次数:

宁溪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平台查看“小橘灯”共富工坊的生产情况。

在黄岩西部乡镇宁溪,沿着平坦的乡道向西南而行,满眼山青林茂,绿意盎然。看着宜人的山色,不觉十几分钟的山路一晃而过,便来到了位于长潭水库上游的上桧村。

一进村落,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幢幢崭新的中式洋房,白墙灰瓦,简约静美。在四周环绕的山林的映衬下,居住于此颇有一种“绿树村边合”的恬适和“采菊东篱下”的惬意。

移动赋能共富工坊 让生产更安全更放心

曾经的上桧村资源贫乏,交通不便,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基本都是老人和低保户。村民们住着木质瓦房,低矮破旧,主要靠务农为生,收入微薄。

尤其是2019年,上桧村经历了超强台风“利奇马”后,村庄受灾严重,多处房屋被冲毁,直接经济损失达420万元。

“现在看到的崭新村落是受灾后重建的,受上桧村地理环境的影响,台风导致山体滑坡使外屋自然村整村被冲毁,受损严重。”黄岩区宁溪镇上桧村驻村干部洪韬说,整村重建后,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村集体经济一直在“及格线”上下徘徊,该如何破局成为新难题。

为了有效推动百姓增收、集体致富,宁溪镇“小橘灯”共富工坊被引入上桧村,送项目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今年76岁的村民王美凤是上桧村“小橘灯”共富工坊的老伙计了,工龄1年多。炎炎夏日,王美凤戴着老花镜,吹着电扇,熟练地组装起杯盖,还有十多位老年村民也坚持在工坊里做工。

“只要有订单,我就过来做,一开始学习了十几天才上手,现在最快速度一天能做两三百个杯盖。”王美凤说,在家门口干活很方便,平时休息时还有伴一起聊天吃饭多好呀,在“小橘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一顿饭,只要花5元钱,不用自己做,省心又省力。

在上桧村的“小橘灯”共富工坊内,能看到靠近门口的墙上安装着一个监控摄像头。洪韬介绍,移动的“和视界”监控平台,接入了政府搭台的“小橘灯”共富工坊数字化应用场景,可以实时查看工坊内的情况,实现数字“闭环式”管理。

“共富工坊的职工都是老年人,平均年龄64岁,他们的安全问题是首要考虑的。通过监控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同时还能及时进行安全生产监管,我们预备了一套规范的应急处置方案,再有摄像头的加持会更安心。”洪韬说。

搭建数字乡村平台 为乡村致富增智添力

离镇政府不远处,有一个宁溪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在这里,通过“小橘灯”共富工坊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大屏幕,各个工坊的运行情况可在“驾驶舱”一屏掌控,工坊的运行情况、人员数量、收入状态、收入排行、政策补助、收发货情况等信息一览无余。

“这个平台主要分为工坊管理、工坊运营、资源共享三大应用模块,相当于一个智慧大脑,加强工坊‘云管理’。”宁溪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鲍辉辉说,根据平台上数据显示,目前宁溪镇已经引入16家适宜企业入驻,生产产品包括杯盖、彩灯、饮用水和腌菜等。

在运行过程中,平台还可以进行资源“点单式”调度,也就是说,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后,后台会根据工坊运作饱和度进行统筹调配,将需求分解至适宜的工坊进行生产,并以集中物流配送的方式降低了运输成本,以提升偏远工坊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3月起,黄岩移动助力宁溪镇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目前已安装投用20个“和视界”监控摄像头,移动5G数字乡村智能监控已实现全镇“小橘灯”共富工坊全覆盖。

“此外,借助5G数字乡村智能监控,还可以解决各类需求,比如投入并应用于环境整治、平安乡村、果园看护、水域看管、消防安全监测等场景。”黄岩移动分公司宁溪分局局长王琦说,为了更智能化、精准化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他们还将探索更多数字化应用产品,为村民生活生产提供安全便利,更好地服务乡村治理和发展。

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空前活跃,黄岩移动将积极响应数智乡村建设需求,不断加强农村通信基础建设,并持续投入扩展产业信息化应用,推进信息化体系完善,还将进一步探索围绕未来乡村服务主题新路径,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智技术,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注智赋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