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千川汇海阔 风正好扬帆
——台州全力践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08: 44 作者: 孙金标 朱小兵 浏览次数:

图为杭台高铁台州站夜景一角。

揆诸古今,共同富裕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价值追求。

2021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时代之幸、浙江之幸!

6月22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更是吹响了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嘹亮号角。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敢为人先的台州,重任在肩。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市六届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坚决扛起共富先行的历史使命,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为目标,走深走实台州特色的“九富”路径,加快推动“发展型”体系向“共富型”体系跃升转变,率先在市域层面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美好社会形态……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台州书写了一个个传奇。如今,心怀“国之大者”的600多万台州儿女正以接续奋斗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全力奔跑!

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彰显民营经济助力共富属性

走进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近10万台物联网缝制设备的分布、使用、故障反馈以及处置等信息。

“我们实现了缝纫设备的智能互联、协同生产。”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潘建国说。

杰克股份的变化是台州民营经济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飞跃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重要嘱托20周年。

当前,台州已经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9家上市公司,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今天的台州,以全民创业带动增收致富,平均不到9人就有1个市场主体,每28人就创办有1家企业,150万名台州商人活跃在海内外。

发轫于民,藏富于民。如今,创新创业的源泉在台州持续充分涌流,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取得丰硕成果。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这是对台州20年如一日践行政治嘱托,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肯定。”市政府决策咨询中心主任陈骏说。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6月28日,国家重大能源项目——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开工,紧随其后,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暨临港产业带建设推进大会举行。一前一后,紧密衔接,正式吹响我市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的号角。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

4月初,市金融办在全省首创设立“双创苗圃板”,加快企业上市;4月19日,我市出台实施《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直以来,台州坚持民营经济立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的基因贯穿始终。

创业10年,位于路桥区的浙江宏明水暖科技有限公司产值稳步提升。公司总经理吴洪明说,这不仅是因为自家的技术好、产品好,还因为有党委政府“做靠山”。

建设高质量示范性样板,全面推动城乡一体均衡发展

今年1月8日,杭台高铁正式通车,台州缩短了长三角交通圈,在畅通内外循环聚富的大棋盘上再落一子。

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创成国家级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字号”平台,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获国务院和商务部领导肯定……兼具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优势的台州,以“融长接沪”重构城市区位价值,以平台聚力迭代开放制度体系,构建接轨国际规则的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循大道,至万里。

在温岭市大溪镇桃夏村,一到周末,村里的乐畔桃夏四记园景区游人如织。景区今年1月初建成营业,共投资600万多元,由村民集资,70%以上的村民选择入股。桃夏村党总支书记张东升说:“村民积极性完全不一样,他们把这个事当成自己的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得益于去年《台州市农民持股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推行,如今“泥腿子”变股民的事儿正越来越多。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

我市围绕缩小“三大差距”目标,全面深化促进城乡统筹奔富,切实打造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样板。去年,台州率先出台促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意见,在全省首创农民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机制。今年,市委市政府聚焦“三农”,部署开展“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着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乡村发展空间不足、要素缺乏”“村集体持续增收难、村民共富实践路径少”三大难题。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我市在协调收入分配增富方面出实招,不断深化技术工人“扩中”“提低”改革,先后出台《台州市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设置指引》《台州市技能创富型企业激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努力让更多技术工人“富起来”。

“现在企业配股越来越向基层员工倾斜。”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吴敏辉介绍,目前,企业已有157名技术工人享受配股分红。

共建共享社会公共服务,着力扩大高水平普惠性红利

“这里有朋友一起聊天,还有医生护士随叫随到……”近日,在三门县亭旁康养联合体内,91岁的郑阿婆正与朋友聊着家常。

近年来,三门紧盯老人康养需求痛点难点,走出一条康养服务有效供给新路,并入选了省级试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

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被列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试点城市,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率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共同富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公平服务享富,坚持“优质”和“普惠”并重,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五连创”,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将“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行固化,文化发展指数增幅居全省首位……我市持续构建文化高地润富,形成推动共同富裕更深层、更持久的动力。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美丽台州育富,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台州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

走进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片区,迎面是满池摇曳的荷花,一幢幢各有特色的民宿映入眼帘,三两只走地鸡在脚边出没,完美符合都市人对放松休憩地的想象。

“我们通过高端要素注入打造大健康品牌,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经济,有效整合塔后片区8个行政村的优势。”塔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孝形介绍,目前,塔后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60万元左右,村内现有61家民宿、150人经营民宿,户均收入四五十万元。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

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和合善治同心圆”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实现各类矛盾纠纷90%以上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我市在市域治理安富领域亮点频频。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如今,一条具有台州标志性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新路,正越走越宽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