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走实“三步路” 增强残疾人的“三感”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7-29 16: 38 作者: 史亮亮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财政局以残疾人“一法一条例”实施为契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仍积极加强残疾人相关工作财政资金保障,不断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稳步发展,有力的维护了残疾人权益。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27371名残疾人享受低保,10.44万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政策,71301万名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市财政每年投入逾5.9亿元资金实现“应补尽补”。

一是走好社会保障路,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兜底社会保障,积极与民政对接,平稳移交“两项补贴”,全面推进动态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应保尽保。同时积极打造助残公益联盟,坚持“项目联办、阵地共建、品牌同树”,在全省创新打造助残公益联盟工作机制。2021年,全市投入资金0.26亿元,帮助全市46257名低保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投入资金614.54万元,帮助全市61454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构建起一张多层次、全覆盖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网。

二是走好创业就业路,增强残疾人的价值感。逐步构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灵活就业多管齐下的残疾人就业格局,积极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2022年,全市对验收合格的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按照安置残疾人人数给予每人每年不少于当地3个月最低工资标准,即不低于3.72万元的资金补助;同时率全省之先通过单独组建、依托组建、公建民营等方式建设“残疾人之家”,对月均在册服务对象数量15人及以上的每季不少于2万元的补贴,月均在册服务对象人数每增加5人每季增补1万元,给予“残疾人之家”运行保障。

三是走好文化体育路,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加强残疾人宣文体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加大赛事资金投入,提升文化体育服务保障水平。近年来,市财政积极投入资金,着力提高残疾人文体服务覆盖面和文体活动参与率,如对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参赛费用以及获奖运动员的奖励共计132万元、第十五届残奥会获奖奖励58万元;参加全国第九届、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奖奖励分别为162万元、187.5万元;举办台州市第三、四届残疾人运动会经费分别为114.6万元、155万元;台州市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经费77.3万元等,以充分的资金保障推动全市残疾人文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