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给孩子一个冬暖夏凉的教室
8月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实现空调全覆盖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18 08: 59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扫晚报抖音 看精彩视频

这个暑假,“空调进教室”项目在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内紧锣密鼓地推进。昨日,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获悉,到今年8月底,我市将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加装空调全覆盖。

心疼孩子

家长运冰进教室

夏天,“热”是关键词。不少人已经习惯了靠空调“续命”,但仍有不少学生依然在没有空调的教室里上课。

市民蒋女士的女儿在仙居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回忆起孩子夏天的上学经历,她有不少感慨:“一个班级40个小朋友挤在一起,教室里没有空调,夏天只靠电风扇降温。天气热的时候吹的都是热风,太让人心疼了。孩子上课也没法专心。”

家长们也曾想过为学校捐赠空调,但是由于学校建校较早,用电容量和线路承载能力不足,即使捐了空调也没法安装,只能作罢。

今年暑假前的期末考试,气温高达37℃。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安心考试,蒋女士和其他家长一起自发组织了一场“运冰行动”。“教室在三楼,大热天的,我们几个家长一起‘吭哧吭哧’抬着冰块爬楼梯,大概运了三四百斤冰块到教室里。搬完冰块,人已经累瘫。”

成立工作专班

为教室加装空调

7月15日,仙居县“空调进教室”项目电力专项改造工程的启动仪式在仙居二中举行。为全力推进中小学加装空调项目落地,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将在1个月内对城区及周边乡镇50余所中小学用电容量及线路承载进行诊断分析,并为有线路改造、增容需求的学校合理制定供电方案,根据学校用电容量、土地空间等既有条件,定制“一校一方案”。

听到这个消息,蒋女士拍手叫好:“明年夏天不用再给孩子搬冰块降温了。”

不仅仙居,“空调进教室”项目在全市各地有序推进。今年6月,我市发布《关于印发台州市“空调进教室”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室加装空调,按需改造校园电路和变压器扩容。

“空调进教室”是呼应群众迫切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推进教育提质三年行动的先行工程,也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实现高水平共富的亮点工程。为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我市成立了由教育、发展改革、财政、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电力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拟定实施方案。

同时,鼓励各企业、校友、乡贤组织以捐赠空调、变压器或减免设计费、施工费等方式支持校园加装空调工程,所需经费可按有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空调进教室后,教育部门要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空调设备的验收并做好定期检查,学校也要将空调的设备安全管理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范畴,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维修维护,确保安全使用。

等暑假结束,迎接学生们的将是一个冬暖夏凉的教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