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构筑预付消费数字新生态
台州“付省心”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4 09: 01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要把握管得住和监管过度之间的关系,做到精准监管。”

“建议优化服务,比如针对用户提供忘卡、找卡服务,推出信用消费。”

……

7月13日下午,“付省心”预付消费数字化治理工作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多名数字化改革、消费治理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从理论、实践层面对“付省心”把脉会诊。

在商家充值,老板“跑路”,消费者手里的卡退钱无门,该怎么办?——近年来,预付卡消费成为投诉“重灾区”,涉及部门多、领域广,监管机制不健全,存在协同监管难、维权取证难、行业融资难等“三大难”问题。

聚焦预付消费难点堵点问题,去年以来,我市在椒江区先行试点,积极探索商业预付卡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推出了“付省心”应用,形成了预付消费群众放心、商家舒心、政府安心的新格局。

“我们对平台入驻商家进行备案管理,分类明确预付卡最高金额、各行业发卡规则,根据不同行业对预付资金进行差异化监管。在消费端开通在线支付渠道,由国企开设资金公共仓进行统一存管,当消费者完成单笔消费后,相应资金自动划入商家账户,实现对预付卡备案、支付、兑付、售后等环节的全闭环监管。”“付省心”运营负责人许雷说。

消费者可在线查看商家信用资质,了解经营情况后选择心仪的商家操作购卡,购卡完成之后可用于线下核销。也可根据自身消费体验,随时在平台选择全额退卡、协商退卡或规则退卡等不同退卡方式。

“若商家在短时间内产生非正常频次的消费数据,平台会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至相应部门。平台也会实时调用消费数据,辅助职能部门准确高效处理纠纷,若万一商家‘跑路’,消费者名下未消费的预付卡资金可由安全账户退回。”许雷介绍。

此外,“付省心”还结合大数据“商户精准画像”,落实“政策送到家”工作体系,构建个体工商户发展跟踪监测服务体系,将税费减免、房租减免、贷款贴息、“个转企”专项经费等纾困政策精准匹配给相应困难商家。优质商家还可享受热门推荐引流、会员卡管理维护、金融保险等服务。

自6月在全市推广以来,“付省心”已经覆盖健身、餐饮、教培、美容美发等行业,入驻商家达2100多家。

“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能够将预付卡数字化治理‘台州模式’走深走实,进而形成更广范围可推广、可共享的数改成果。”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林贤杰说,接下来,我市将根据研讨会搜集的意见,在重塑消费者和商户之间的关系上发力,不断提升部门协同处置能力,擦亮“付省心”应用底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