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乡村“天网”,让共富更有安全感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12 08: 43 作者: 陈佳乐 聂杨波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安装“天网”设备

白水洋村村

扫一扫 看精彩视频

临海白水洋镇白水洋村,人口近7000人,是个工业和农业并驾齐驱的“富村”。如今,标准化中心菜市场、1300平方米的多功能村文化礼堂、村民安置小区等逐一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再加上移动网络和平台的不断融入,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渗入村民的工作和生活,让白水洋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精神富裕和生活安全感也更上一层楼,随处可见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全村布满“天网”,乡里乡亲“阳光下见”

时间倒回五六年前的白水洋村,台州首单村级移动看家户外监控项目落户该村。由临海移动白水洋分局负责在全村范围内,安装和维护监控124路,宽带69条。

“这是对村里原有官方天网盲区的弥补和完善,由镇政府和村里一起出资,共投入30多万元。”白水洋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海龙说,这张乡村“天网”,在过去的几年里,让辖区的公安系统和村两委的工作,以及乡里乡亲间的纠纷摩擦,都得到了很好的帮助和调解。

今年40岁的王英杰,笑称自己是“子承父业”,“我爸曾为村里服务了几十年,退休后又成了官方认可的‘老娘舅’。自打乡村‘天网’安装好后,他经常说帮了他大忙。”

乡里乡亲间以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矛盾,因为有了这张“网”,而相应减少,即使发生了,也因为监控视频的现场还原,将事情经过呈现在了“阳光下”。

乡村“天网”刚安装那一年,村里一户人家的保险箱遭窃,内有现金、金器等价值五六十万元的财物。“当时主人家很着急,好在村里的‘天网’早已被接入公安系统监控,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路径,被每个路口巷脚的监控拍得一清二楚。”王英杰回忆,“很快,嫌疑人落网,大部分钱财追回。”

除了让村民更有安全感外,白水洋村的这张移动乡村“天网”,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去年年初,村里一家超市发现一名十几岁少年亮出的是“红码”,正要告知村两委时,少年已没了踪影。

“我们赶紧寻求公安系统帮助,通过乡村‘天网’,找到了那位少年。幸好是‘乌龙事件’,原来是那孩子误填了健康码信息,超市不让进就径直回家了。”即使过去一年多,王海龙说起来还有种紧张感,“多亏了台州移动这个监控系统,让原本需要大费周章排查的事,仅用了两三个小时就有了结果。”

移动数字平台,助力“物质+精神”共富

记者到白水洋村采访是7月8日上午,王英杰说,第二天就是村里集资安置房“万福家园”的选房日。经过四年多的规划和建设,小区190套130-149平方米的套房,终于可以与主人家“牵手”。仅两三千元每平方米的房价,让白水洋村再次成为周边乡镇百姓羡慕的对象。

同行的临海移动白水洋分局局长徐洁敏和装维师傅王灵龙,对于新建的万福家园,他们也在积极地建议和规划,将与村两委一起进行乡村“天网”的进一步布局。

白水洋村依靠着做工业园区的“房东”,每年村集体收入超400万元。除了外出经商,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便开始种植东魁杨梅,杨梅种植保障了村民每年至少三四万元的基础收入。

57岁的村民应荷玲,刚忙过今年的杨梅季,今年的杨梅收入不如往年,但比起外出打工,她对在家“干半年,赚十几二十万元”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

王海龙说,近年来,通过台州移动各个数字平台的助力,镇、村两级实时掌握地方产业发展数据,及时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支撑,保障农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能力,享受到了任务调度、数据分析、数据决策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乡村精准治理。

物质富足后,紧接着便是精神上的充实。当地移动公司围绕未来乡村服务主题,助力村里深挖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精神内涵,积极运用现代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发村民服务应用,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这一点在体育运动上,成效尤为显著。

白水洋村是当地有名的“体育强村”,篮球队、乒乓球队、排舞队、慢跑队、登山队……实力与人气俱佳,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在采访的间隙,徐洁敏还和王英杰商讨起了即将举行的白水洋镇乡村篮球联赛。跟往年一样,联赛也将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

为了保障直播网络的畅通,徐洁敏主动提出多派一辆直播信号车到现场,王英杰听后很是高兴,转头跟记者赞叹:“在实现物质和精神共富的路上,移动可一直是我们的得力搭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