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推动疫期“不见面”审批见成效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7-12 16:25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临海聚焦疫情下的市场主体登记需求与登记难题,坚持创新引领、改革破难,以推行2大升级、完善3大体系、完善4项模式为主线,全力推动商事登记“跑零次”办事、“不见面”审批。

一、推行2大升级,夯实“不见面”审批基础

一是软件升级,实现一键“智办”。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开办、注销2大环节,开展相关高频办事事项的全面梳理,大力推行网上申报系统、手机端操作系统优化升级,通过完善系统的自动筛选、自动核检、自动推送功能,实现“不见面”审批的智能办理。目前,已上线台州首个准入“智办”系统、注销“并联办”系统。

二是硬件升级,实现一步“速办”。以邮政局、银行营业点、便民中心为依托,设置建设自助服务站点,搭建覆盖全市的自助服务网络。通过各服务点,提供营业执照自助咨询、自助办理、自助办结服务,提升乡镇便民服务渗透度及业务办理便捷度。

二、完善3大体系,打破“不见面”审批难题

一是完善联办体系,打破“审批时间长”难题。梳理各类涉市场主体经营事项,以并联审批为优化原则,分解、整合、精简办理流程,并搭建网络联办平台、培训联办专员,确保市场主体在准入、准营、注销每个办事环节都实现“一次网上申请、部门并联审批”。

二是完善共享体系,打破“数据重复填”难题。依托政务信息公示系统、台州市内跑平台等数字化系统,通过公示、共享、部门获取等形式打通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信息数字化互通,以“数据跑腿”代替材料提交,并推行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避免群众数据多次填写、多次申报。

三是完善承诺体系,打破“材料准备烦”难题。梳理商事登记各类申请材料,针对获取难度大、风险系数低的材料推行容缺受理。通过“事前承诺+事后监管”的模式,全面推行商事登记信用承诺办,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升办事便利度。

三、创新4大模式,提速“不见面”审批效能

一是创新服务“云”模式。整理分析目前网上办理模式的拥堵点,针对无法使用浙里办在线平台实名验证、电子签名功能的外籍人士、海外用户开通“云服务”模式。通过添加微信、QQ,开展线上视频联接等方式确认申请人申报意愿的真实性、申报材料的合法性,并预先受理办结业务,实现线上业务的最优化申报。

二是创新服务“简”模式。针对老年办事群体互联网使用难的问题,搭建老年人绿色通道、组建“银发帮帮团”。申请人仅需通过绿色通道预约并留下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即可第一时间知晓办事需求并为其提供全程代报服务。

三是创新服务“园”模式。联动大学校园内的创业园、创业中心,开展线下的前置指导,重点对商事登记线上办理的相关注意事项、开办红利进行全面解读并发放宣传手册。同时,针对有意向的创业大学生,直接现场指导其完成企业开办线上申请。

四是创新服务“邮”模式。强化与邮政单位的合作,在全市13个镇(街道)设置商事登记业务专项快递员,负责商事登记业务的寄件收件专项工作。申请人仅需拨打电话即可实现快递员上门揽件、业务邮寄申请、办结快递收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