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我市“通、破、亮”做好复合型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大文章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7-12 16: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这一主线,着力构筑“平台共建、产教共融、引育共抓”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助力产业发展升级。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技能人才317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56人,两项指标均在全市前列。一是打通“养成路”,强化技能人才培育质效。进一步整合应急管理、民政、残联等多方职业培训主导力量,打通培训资源“共商共研共享”渠道。积极探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持续提升培训内容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积极组织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技能培训270750人次,创业培训149人次。二是打破“舒适圈”,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在统一的技能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框架基础上,坚持以能力素质、业绩贡献为导向,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业绩评审、竞赛选拔等多种考评方式,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同时,在企业中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从社会化培训向企业自主培养、自主认定转变,并推荐技能人才评审专家对评价实施全过程督导。截至目前,已经遴选了3家第三方社会评价组织,117家企业已经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三是打亮“聚光灯”,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技能人才表彰激励体系,加大技能人才在荣誉评选和表彰中的名额比例及倾斜力度。同时,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生动局面。目前,我市共30名高技能人才入选“新时代浙江工匠”名单,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临海市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首次实现了高技能类人才与名师名医名家同平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