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1000000000/2022-1000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台州市 成文日期: 2022-07-12
关于开展“金融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攻坚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7-12 15:59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金融工作中心、办内各处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稳企助企、稳进提质”活动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台市委办发〔2022〕122号)、《关于开展全市工业经济“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市政办便函〔2022〕4号)精神,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不断增加的经济下行压力,经办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金融助企纾困稳增长”服务攻坚行动。

一、总体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发挥民营制造业的优势和韧性,做好保稳求进各项工作,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全面排查需求、精准服务破难、闭环防治风险、全力加快发展,为全市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金融贡献。

二、服务时间

2022年6月。

三、主要任务

要围绕当前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精准掌握企业高频热点诉求,预警趋势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市委落实给金融系统的重点制造业项目“一对一走访服务全覆盖,全力化解企业各类共性问题。

(一)抓好金融政策落地。全面推进国家、省、市、县各级出台的金融政策直达快享,深化开展政策进万家进万企活动,通过数智金融平台、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及时发布、迭代惠企政策,利用企业码加大政策宣传推送,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场景建设,深化数智金融综合应用平台,推动政策及时兑现、方便兑现。按照从快原则,采取预拨等方式,加快省、市、县三级政策资金兑付,着力化解企业回款慢等资金问题。

(二)强化金融保障服务。切实提高融资总量和增量,突出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动的合理融资需求。持续引进低成本政策性银行资金,主动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进“连续贷+灵活贷”两项机制,推广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年审制、中期流贷等贷款创新方式和产品,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健全融资助企帮扶机制,鼓励银行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全面推广金融顾问服务机制,扩大联合会商范围,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续贷难、现金流短缺等金融问题。

(三)强化畅链保供服务。围绕国家、省、市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每周实行风险排查、生产监测,对存在风险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协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和金融保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给予纾困帮扶。当前要加大对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对承担重要生活物资保障的粮油企业以及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要主动服务、应贷尽贷、早贷快贷,科学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聚焦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对小微企业给予担保额度、期限、费率等政策倾斜,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四)强化减负降本服务。贯彻落实好国家稳工惠企、省“5+4稳进提质政策包市稳进提质40条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等政策措施,尤其是省减负强企45条、减负纾困27条,着力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等成本,切实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充分发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作用,发挥降准、碳减排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央行低息资金和激励政策作用,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各类央行低息资金超400亿。继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让利力度,做到各类手续应免尽免、应减尽减

(五)强化疫情防控服务。常态化推进企业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涉疫地区车辆物品和休渔期船舶返港维修疫情防控。严格要求企业通过“工业物防链,及时主动申报进口物品信息,做好追溯管理;加快风险隐患排查,查找防控死角盲区,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着力化解车门到厂门、船舱到厂区等疫情防控风险。

四、工作机制

(一)领导领衔,分组走访领导带队各分管处室人员为成员,每周排出1-2天时间对规上企业和制造业投资项目开展走访服务,通过建立跨区域联动协同机制,确保助企纾困落地见效。

(二)服务下沉,一线破难。要下沉企业、下沉项目,开展三送三问服务,即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问困难、问诉求、问办法。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力求当场解决、立即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要认真梳理、登记造册、明确责任、限时解决;对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细致耐心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三)清单管理,销号闭环。在走访过程中要认真记录,建立“一企一档”,并根据企业诉求和困难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防疫问题、供应链问题、政策问题、订单问题、金融问题和复工复产问题等6张问题清单;对需要市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将提交市工业企业纾困专班按照部门职责进行交办,实行销号管理和服务闭环。各处室613日起,每周一午下班前将“一企一档”和“6张问题清单”报送至综合处曹昊同志处

 

附件:1.重点企业走访安排名单

2.重点企业项目一企一档

3.全市重点企业(项防疫问题清单

4.全市重点企业(项目供应链问题清单

5.全市重点企业(项目)政策问题清单

6.全市重点企业(项目订单问题清单

7.全市重点企业(项目金融问题清单

8.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问题清单

 

 

 

 

 

 

台州市金融办

2022年6月8日


附件1

重点企业走访安排名单

 

带队领导

责任处室 

名称(项目)

县(市、区)

胡新民

综合处

证券融资处

温岭市森林包装有限公司

温岭市

温岭市森林包装有限公司3亿只可循环快递包装纸箱技改项目

温岭市

温岭市三和数控机床设备有限公司

温岭市

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

温岭市

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工程机械齿轮技改项目

温岭市

台州天华塑业机械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市中天阀门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市中良流体智控股份有限公司

玉环市

齐峰

金融稳定

发展中心

泰田集团有限公司

椒江区

台州自来水有限公司

椒江区

台州星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椒江区

温岭市铭威机电有限公司

温岭

浙江东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温岭

浙江东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套汽车零部件、3万套机器人臂关节零部件技改项目

温岭市

温岭市汇元机电有限公司

温岭市

浙江天源网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

温岭市金马至微特电机制造有限公司

温岭

温岭市荣华装磺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温岭市

温岭市七星电机有限公司

温岭市

台州市振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三门县

台州市凯斯特包装有限公司

三门县

台州市凯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三门县

台州市精艺管件股份有限公司

三门县

 

 

 

 

黄顺勇

 

 

 

 

 

 

 

 

 

 

 

 

 

 

 

黄顺勇

 

 

 

 

综合处

 

 

 

 

 

 

 

 

 

 

 

 

 

综合处

台州市金港商品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华盛塑胶股份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国华远合建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东海包装制造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宝立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市华川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临海市

玉环县正大机械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县迅发锻件厂

玉环市

台州世建水泥有限公司

临海

台州美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临海市

台州临港热电有限公司

临海市

玉环县祥利机动车配件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县建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玉环

玉环先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拓鹏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玉环市

玉环孙氏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玉环市

证券融资处

浙江环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天台县

浙江环能传动科技有限公司

天台县

林敬萍

银保处

新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黄岩区

台州正方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黄岩区

台州印山制刷有限公司

黄岩区

台州标力混凝土有限公司

黄岩区

台州太空实业有限公司

黄岩区

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仙居县

浙江航通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仙居县

台州市云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台州湾新区

台州市庆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台州湾新区

台州市秦利机械有限公司

台州湾新区

台州市欧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台州湾新区

台州市蒙花机械有限公司

台州湾新区

证券融资处

台州信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路桥区

台州鑫源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路桥区

浙江和合环境资源有限公司

路桥区

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路桥区

浙江和合浙江和合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

路桥区

台州市中豪机械有限公司

路桥区

 


附件2

 

全市重点企业(项)”一企一档”

                   

填报处室                 填报人/联系方式: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项目)

名称

企业(项目)类别

服务领导

服务

时间

盘活土地

情况

技改需求情况

数字化

改造情况

困难与诉求

问题类别

上市公司

专精特新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

 

其他

























































 1.项目 类别根据企 目主  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包含国家 造业专精新  军和省级专精特新 中小 

2.问题类型填ABCDEFG"可多选 A  为防疫问题、为供应链问题、为政策问题、为订单问题、E为金融问题、F为复产复工问题、为其他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