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提升营商环境,台州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在行动
信息来源: 台州市 发布时间: 2022-07-11 17: 09 浏览次数:

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指导排污单位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台州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制定政策、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等手段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

一、坚持以政策透明提升营商环境。机制体制改革后,制定了《台州湾新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指导意见》,通过建立“禁止/限制清单模式”,明确了台州湾新区建设项目准入的环保要求,包括禁止/限制准入的行业、工艺和产品以及限制项目准入所需具备的条件。该政策的制定,一方面强化了源头预防作用,有利于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有效防止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准入,防止低小散企业重复建设,切实落实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要求,为招大引强项目留足环境空间;另一方面,提高了项目准入政策的透明度,企业通过清单即可自行判断项目在环保上准入与否,减少了推诿扯皮造成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另外,明确的政策有助于提高企业发展的信心,有利于企业做出长期规划,减少在政策方面的担忧。

二、坚持以深化改革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做细做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半篇,将政策红利进一步落到实处,我局印发了《台州湾新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降级登记表编制指南(污染影响类)》(台新环发[2021]11号),有效缩短环评编制时效、降低环评编制费用,并将环评备案与排污许可备案两步并一步走,减少企业办事步骤。根据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统计,已有9个项目享受了政策红利。二是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扩面,持续推进十塘三期、JSJ060等区块实施改革,逐步谋划整个台州湾新区改革扩面。目前我局已草拟《台州市十塘三期“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待会议通过后正式组织实施。三是创新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工作。台州湾新区属于围填海区域,很多地块目前尚为海域使用权证,需要编制海洋环评和陆域环评。为减少审批事项,组织编制集成建设项目环评,即同一建设项目涉及陆域环评、海洋环评等多个生态环保事项的,纳入一个环评文件,出具一个环评批复。目前浙江宏鼎实业有限公司集成环评已完成初稿,待评估通过后,即可实现一次审批。

三、坚持以强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开展“环保咨询日”活动。该活动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代表,服务频率为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具体已企业报名为准。通过生态环境专家团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就企业在环保方面的诉求和疑惑进行“一对一”帮扶,以企业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点带面,进一步解决企业个性和共性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已有2家企业报名参加,预定下月开展一次“环保咨询日”活动。二是做好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每年选择10家左右企业主动结对服务,实施点对点、全过程跟踪服务。每家企业通过确定一名对企“联络员”、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建立一本服务“台账”、组织一次政企“恳谈会”等方式,做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三是做好台州湾新区“企业直通车”服务。建立环保指导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各类环保技术指导,举办环保技能培训活动,提供环保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目前我局已解决2件“企业直通车”反馈的问题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