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002668004/2022-994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6-30
【共富工坊】77家!“小橘灯”共富工坊花开橘乡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 22 浏览次数:

为着力破解西部农村产业不足、低收入群众增收渠道少、部分农村劳动力闲置、村集体资产盘活效率不高等难题,近年来,黄岩区委、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村社党组织三级联动,积极探索建设“小橘灯”共富工坊,落地实践“产业进农村、农民大培训、农民大就业”,努力为“三新”农村建设增添更多黄岩元素。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共富工坊77家,其中73家已投入运行;吸收劳动力2363人,其中低收入农户145人。50个工坊、1363人签订参保协议。 

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提低”“扩中”改革,黄岩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小橘灯”共富工坊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小橘灯”共富工坊推进会,印发了建设、场租、物流、岗位、就业、保险、培训等九项补贴政策。

另外,印制《黄岩区“小橘灯”共富工坊实操手册》,统一全区标识标准,形成区、乡、村三级齐抓,政府、企业、群众三方联动的全要素支撑体系、全链式推进模式,争取工坊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就业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入选市级示范基地的工坊占比达10%以上。

宁溪镇党委构建“橘光党建联盟”,完善联结机制,压实干部责任,引导东部劳动密集型联盟单位下沉“西扩”,季度排名、加压推进。

目前,全镇已建成“小橘灯”共富工坊17家,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800余人次,帮助群众日增收50-120元,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核心媒体报道。

澄江街道东岙村党总支邀请村里孙婉虹、鲍丹萍两位缝纫师傅,打造“织女工坊”,为闲置劳动力培训缝纫技能。截至目前共14位妇女通过培训实现了不出村就业,人均年增收七八千元。

茅畲乡东边村党支部排摸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村民就业意向,将村集体用房改造成乡级首批“小橘灯”共富工坊,引进杰红农资企业,为20位低收入农户和村民提供每人每日300-400元收入的就业岗位,为村里每年增收7万余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