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梅姑娘”走得急,酷暑粉墨登场
今年梅雨期16天,比常年少了14天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 09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知了在枝头欢叫。这几天,晴热牢牢霸占天气舞台。

省气象台官宣,浙江昨天出梅。终于跟“发霉”的日子说再见了,这是一个好消息。只是高温无缝对接,热辣辣的日子闪亮登场,大家做好准备了吗?

梅姑娘匆匆走了

昨日上午,省气象台官宣浙江出梅。

目前梅雨带已北抬至江淮一带,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控制我省。为期16天的梅雨天气正式结束,转入盛夏季节。

今年,梅姑娘来得慢吞吞,走得急匆匆。

我省于6月10日入梅,比常年偏晚2天;6月26日出梅,比常年偏早12天。算起来,今年梅雨期一共16天,比常年少了14天。

今年梅雨期为啥会偏短?梅雨期开始有迟有早,持续时间有长有短,主要受冷、暖空气两军交战情况而定。简单来说,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主雨带没停多久就被推着向北走了。

入梅后我省共出现3轮强降雨过程,分别为9日夜里至10日上午、12-13日以及18-20日,强降雨区在衢州、金华、丽水等地高度重叠。

热辣辣的日子来了

这一场非典型性的梅雨季终是过去了,暑热立刻“上岗”,全省各地今天的开场就是一个字——热。

说到热,这两天北方的炎值比南方还高,多地高温热浪肆虐,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同期少见,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2天发布高温预警。

河北热到霸屏,藁城44.1℃,灵寿44.0℃,真是热得快炸了。北京大兴和天津城区摸高40℃,均为今年新高。随着副热带高压势力加强,西南暖湿气流继续向北推进,主雨带也将北抬至黄淮到江淮一带,预计未来几天我市降水进一步减弱,依旧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站点会突破35℃高温线。

一起来看看市区天气趋势。今明两天天气都是多云到阴。今天早晨最低温度:25-27℃;白天最高温度:33-35℃。明天气温26-32℃。后天,依然是多云到阴,26-32℃。周四,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25-31℃。周五,阴有阵雨,25-29℃。周六,阴有雨,25-29℃。

注意做好防暑降温

连续几日的烈日当空,让大家伙一下子感受到了夏天“火辣辣”的热情。昨天温度也是妥妥的来到了35℃附近,加上不低的湿度,像极了蒸烤模式,闷热的体感在所难免。

小伙伴开始怀念下雨的日子,想念梅姑娘:这就出梅了,感觉还来不及好好爱你,咋就走了呢?

梅姑娘只会越走越远,相逢待来年。天气只会越来越热,三伏天在前面等着我们呢。思想和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吧。

这段时间的午后,随着不稳定能量的集聚,部分地区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出现,大家外出时可以带把伞,即可防晒又可防雨。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身体消耗大就容易感到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大脑和身体得到放松,有利于恢复体力。进入盛夏后,有条件的,不妨中午睡一觉。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呢?要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水和茶水,尽量避免在最炎热时段外出,外出时也要穿戴好防晒用品,减少暴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