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让我们一起向毒品说“不”
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怎么抓,看看台州这所小学的特色做法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 19 作者: 王怡 浏览次数:

毒品离我们有多远?这种会使人上瘾的“毒药”,危害巨大。青少年儿童若一旦陷于毒品的困扰,便很可能失去光明、灿烂的未来。因此,对他们进行反毒品的预防宣传教育,也是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课题。又将迎来国际禁毒日,本期让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你认识海洛因、摇头丸吗?

你认识冰毒、摇头丸、海洛因吗?了解它们的危害吗?……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孩子们真的了解关于禁毒方面的知识吗?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

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今年12岁的蒋芷萱,不假思索地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家里,爸爸妈妈曾不止一次讲过毒品对人造成的可怕后果;在学校里,班主任老师也给大家上过关于毒品危害的班会课。”小姑娘告诉记者,从小到大,自己看过很多关于禁毒的新闻,因此对于禁毒这方面的知识,她早已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拒绝毒品,首先要认识什么是毒品,知道毒品的危害。其次,不乱吃陌生人送的食物、饮料,一旦发现有人吸毒,就应该及时向家长、老师或相关部门举报。”

上初二的小刘同学则表示,虽然没见过毒品,但知道毒品会让人上瘾,市面上有的新型毒品甚至伪装成药丸、糖果、巧克力、饼干等,摧毁人们的身心健康,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

记者调查发现,受访同学绝大多数都能就毒品相关的知识问题,简单说出自己的见解,还有不少同学对禁毒知识了解颇深。

“我看过许多报道,大多数未成年人都是抱着好奇心理染上毒品。”高二学生李闫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毒品种类已远远多于过去,从前大家所熟知的摇头丸、冰毒、K粉,如今早已颠覆了以前的形象,正以各种包装、形式入侵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因此,我们大家更要通多种途径认识毒品,比如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阅读禁毒书籍资料、参加禁毒宣传等,也可以从网上浏览禁毒网站,主动向家人、朋友、民警了解禁毒知识。”李闫说,只有提高对毒品的自我认知,才能对毒品产生很强的免疫力,不抱有侥幸心理、无知态度“尝试第一口”。

沉浸式禁毒宣传教育,学生收获满满

拒绝毒品,除了学生要有自我认知以外,学校作为青少年成长、学习的“主阵地”,加强毒品的预防教育刻不容缓。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防毒、拒毒能力,鼓励孩子们多了解禁毒知识,近日,椒江区云健小学围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师生在深入体验中接受深刻的禁毒教育,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活动还未正式开始,许多高年级的学生们便已经在老师的组织下,来到报告厅候场了。活动伊始,学生代表唐硕就禁毒主题的相关内容,对同学们做了详尽的讲解。

随后,禁毒表演三字经、宣誓、签名活动陆续开启,孩子们有序排队,在写着“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签名的条幅上签下名字,表明决心共同抵制毒品、洁身自爱,勇当禁毒宣传教育的“排头兵”。

活动当天,最有趣、最新奇的还要数当天的“真人飞行棋”游戏环节了。在老师的鼓励下,五年级每个班各派学生代表上台做游戏,通过掷色子、前进后退、回答游戏问题来角逐当天的优胜班级。

“吸毒后的典型特征有哪些?”“不正确食用止咳水也会上瘾吗?”……与禁毒相关的知识问题穿插于棋格间,答对了就是“安全通关”,答错了则要退回原点。丰富的游戏内容,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体会到乐趣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全面禁毒,家校还要打好“配合战”

据椒江区云健小学副校长包海凤介绍,类似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他们每年都会定期举行,有禁毒知识讲座,也会有班会课、演出、游戏等,为孩子们普及禁毒知识的同时,也教育了他们如何正确防范毒品,引导他们对毒品危害有更深刻认识。

在包海凤看来,校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意义深远,是毒品预防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只有提高学生对毒品认知率,引导学生了解到危险可能就在身边,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毒品向青少年的蔓延。

当然,对于学生们的禁毒教育,家长更要承担起责任,和学校一起“打配合”,对孩子们进行提前干预,让他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父母是保护孩子远离毒品侵害的关键,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健全青少年人格,为其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包海凤说,对于家长们来说,平时也应该多引导孩子看关于毒品的教育宣传片,让孩子了解毒品的危害。同时,还可以多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学会健康向上地生活,让他们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从而学会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