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政企双向奔赴 金融精准浇灌
【温岭市】启动“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 09 作者: 任健 浏览次数:

51岁的个体工商户王常波,在温岭大溪经营建材生意近30年,感觉这两年生意特别难做。心灰意冷之际,6月23日下午,他得到一笔300万元的贷款授信。这是温岭农商银行发放给他的“先锋贷”。

当天,温岭举行“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启动仪式,同时进行“先锋贷”首发仪式,发放对象包括王常波这样的党员个体工商户代表和中小微企业代表。

温岭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5万家,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7%以上。受疫情影响,很多人觉得生意难做。王常波告诉记者,他以卖洁具和瓷砖为主,最近两年营业额只有之前的一半。生意不好做,资金成本却居高不下。“这300万元,年化利率4%,到期后无本续贷,按时付息就可以了,压力少了很多。”

当日,同时作为代表上台接受授信的,还有4家企业代表,分别获600万元至3400万元授信。

“我们制造经营、技术研发等需要大量资金,这笔1700万元的‘先锋贷’,计划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卫兵说。

为进一步稳住当地经济大盘,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与温岭农商银行不断创新项目,在发放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全国首创质量贷的基础上,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融资贷款“硬信用”,推出了“先锋贷”。

“今年温岭紧扣稳进提质总基调,投入助企纾困主战场,推动优化小微主体信用评价体系,提升小微主体信用融资便利度和覆盖面,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稳企助企提供了鲜活样板。”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茂良在启动仪式上说。

结合数字化改革,温岭打通部门间涉企数据的集成共享,构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模型,通过对全量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形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白名单”。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对接该市人民银行,根据银行贷款业务量、网点分布及人员力量,从全市28家银行机构中遴选市场主体信用“白名单”对接的合作银行10家,并召集银行召开小微主体信用融资破难部署会,分批下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白名单”,引导银行机构主动靠前,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市场主体讲政策、解难题、增信心。截至目前,该市已向10家银行下发“白名单”市场主体近2万家,完成走访对接6000多家。

“今天的启动仪式其实只是个仪式。”办企业的颜卫兵说话实在,“政府部门走访活动这两年一直没有间断。特别是今年,市场监管局新河所领导多次来我们企业,了解专利申报及知识产权保护、生产经营情况等。农商银行也非常关心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