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支持打造电商发展新版本助推云端创收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 0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财政局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优化电子商务产业环境,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助力电商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突破疫情限制、开拓境内外市场等方面的作用,有力带动云端创收提促经济建设。

一是升级管理办法,清除兑现流程“缓存”。在对《台州市财政局 台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台州市市级商务促进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出台了《台州市商务促进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采用因素法作为分配至各区的资金兑现流程:市级提前下达各区年度预算资金的70%——各区完成项目申报、审核、兑付程序——市级清算;同时,规定资格认定类项目,即申报即兑现;补助类项目按需多批次兑现。流程优化之后,电子商务财政奖补资金兑现预计提速50%。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提高销售增长“网速”。持续加大对电商发展的资金投入,2021年,全市兑现电子商务财政奖补资金6024.64万元,2022年预计兑现7592.2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培育电商特色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补助、企业做大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发展等,助力显著。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04.7亿元,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23.3亿元,跨境B2B出口额55.1亿元,居全省首位;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227.3亿元,同比增长11.1%,跨境电商出口额86.6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1%,居全省第四,其中,居民网络消费188.8亿元,同比增长7.0%,居全省第一。

三是创建示范基地,扩大电商发展“内存”。投入950万元支持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信息化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商务局配合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市预计投入财政资金1.281亿元推进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2019年至今,台州市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由2家增至29家,淘宝村由263个增至376个,淘宝镇由39个增至51个,电商园区由23家增至28家,为电子商务进一步壮大提供强力后劲。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1.5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0.1万个,有力地稳定和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